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大会聚焦 大会聚焦

让制度成为政商关系“粘合剂”和“隔离带”

2017年07月18日 20:44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谢靓)政商双方“有交往不交易”,这是一种理想状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不能单从官员和企业家的品质、道德层面考虑,更要从制度建设上“釜底抽薪”。7月18日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多位委员围绕制度建设问题发表了观点,大家建议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建立服务型政府,将政商交往放在阳光下。

庄聪生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庄聪生委员建议用政商沟通机制促进政商双方“亲”“清”交往。他举例说,山东省聊城市去年实行“星期六企业家工作日制度”,由书记、市长等轮流带班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贵州省黔西南州建立了企业家座谈会制度,还有安徽省合肥市企业家周日沙龙活动、浙江省湖州市企业家季度圆桌会、安徽省“工商联直通车”等形式,效果都很好。“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建立覆盖面广、互动经常的政商沟通机制,健全企业诉求的收集、处理、督办、反馈制度,使中小微企业反映问题、解决困难有途径”,庄聪生说,这种联系沟通机制,既能让党政干部通过组织行为与企业家交往,起到联系企业的“粘合剂”作用,又能避免企业为了办事与官员私下交往,起到“隔离带”作用。

尚福林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尚福林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会上,尚福林委员也建议完善信息双向沟通机制,“要畅通民营企业反映困难和问题、并能动态反馈办理进展的渠道”,他说,应搭建惠及所有非公企业的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建立由独立第三方定期进行成效评估的工作机制。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刘纪鹏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刘纪鹏看来,企业与政府的交往最重要在于建立相应的信息披露制度,“政府和企业也可以有经济往来,但是要暴露在阳光下,让人民看到钱的流向,同时接受法律的考验。信息披露不仅要常态化,还要制度化。”刘纪鹏还认为,行政权力要有章有法,有规矩地在一定的框架内运行,而不是滥用,营造一个企业不再绞尽脑汁“巴结”政府的制度环境。对此,金建华委员呼吁,“要用制度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和没有道德的商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制度 政商关系 粘合剂 隔离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