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调查显示:五成多台湾上班族后悔选错大学专业

2017年07月18日 22: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7月18日电(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台湾yes123求职网站1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1.8%的受访台湾上班族后悔当年选填的大学专业,其中29.8%“毕业求职后对此感到后悔”,22%“求学期间就后悔”。

受访者称,当初选择大学专业最重要的原因依次为:个人兴趣考量、考试分数落在所选专业、未来就业市场考量等,但大多数人后悔当初选择,希望人生重新来过。有高达59.7%的上班族表示,如果重新选择,“不会选择相同专业”。

据悉,今年台湾47000多名考生将于7月24日起选填大学志愿。选系或选校哪个优先、如何报考合适的志愿才能学以致用,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切的问题。该求职网站的这份调查就选系优先或选校优先做交叉分析发现,“选系优先”的受访者后悔比例低于“选校优先”者。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对此解读,选填大学志愿时,以“选系为主”的上班族可能事先就对主修科目比较有兴趣,对往后的职场方向也比较清楚,进入社会后,“悔不当初”的比例较低。

在所学专业与就业相关度的问题上,调查数据显示,有高达63.4%的上班族表示,目前的工作对自己来说,属于“学非所用”,原因主要包括:学校所学专业不具竞争力、主修科系相关的职位比较少或相关职位薪资不符合预期等。

观察人士指出,大学专业选择对职场新人有一定影响,但进入职场越久,所谓的“学历/专业效应”相应淡化,而此前积累的工作表现、职场成绩等将成为能否升迁、加薪、跳槽的重要依据。(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专业 大学 上班族 台湾 后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