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中国经济四大思维启迪世界

2017年07月19日 09: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经济四大思维启迪世界

新华社记者

最新出炉的2017年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海外观察家注意到,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但风险犹存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其背后的四大思维引人关注。

u=838347631,1840872129&fm=26&gp=0

乘数思维:新生动力增强

上半年,中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4%,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随着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孕育成长以及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不断增强。

法国智库托马斯·莫尔研究所研究员埃马纽埃尔·杜布瓦·德布利斯克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今年五六月份在中国调研期间,观察到“互联网+”和分享经济遍地开花的景象。共享单车、微信支付等分享经济生态,不仅方便人们日常生活,也有望推动经济产值呈几何级增长。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熊榆对“互联网+”同样感受颇深。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推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深入结合到传统产业中,紧密对接产能与供给,充分挖掘内需,使更多人从经济发展中获得实惠。

经济新动能不断积聚,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任何一个领域的创新“火花”带来的红利都可能在经济活动中不断强化,并助推经济总量提升。中国政府正通过一系列措施破除机制体制障碍,激活经济肌体细胞,创新驱动下的“乘数思维”让中国经济增长后劲十足。

系统思维: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从去年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速均保持6.7%,到今年连续两个季度增速为6.9%,中国经济增速令人鼓舞,增长的质量效益也可圈可点。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继续超过“半壁江山”,并有继续扩大之势。同时,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稳居“三驾马车”之首。

渣打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东南亚研究主管李韦虢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保持经济稳定性的情况下对结构进行调整是非常积极的举措。

他还说,中国内需越旺盛,对海外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会越大,这对地区经济有正面影响。以旅游业为例,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人民越来越富裕,促进了许多国家的旅游业发展。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对区域经济的中长期发展有益。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认为,继续推进改革、提升增长质量、升级经济结构是公众对中国经济取得长期成功感到放心的关键。

跃级而升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复杂系统。中国决策者正以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的系统思维总揽全局,各项措施在推进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在成效上相得益彰,稳增长与促改革得到了有效协调。

木桶思维:补短板提升容量

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9.6%,降幅比3月末扩大3.2个百分点。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中国政府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和防范金融风险。熊榆说,中国政府有序降低金融杠杆,积极应对发展遇到的不确定因素,使得经济不但强大,而且健康可持续。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也认为,现阶段中国应将控制金融风险置于优先考虑位置。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中国政府把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上半年中国居民收入增幅再次“跑赢”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熊榆认为,中国政府改善民生的努力值得称道。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政府继续深化精准扶贫措施,全力保证就业率。

法国《回声报》近日报道说,中国在就业政策和创业措施上30多年来不断补短板、去风险的木桶思维值得法国关注和借鉴。

“木桶效应”理论认为,最薄弱的环节决定着经济整体质量和水平。中国政府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加减法”并举直指结构性失衡的薄弱环节,为经济发展清障碍、强根基。

开放思维:坚持开放激发活力

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长15%,进口增长25.7%。中国经济内需稳步扩大,外需明显回稳向好。

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总会理事杜溎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是中国政府始终秉持开放思维的结果。中国经济如此大的体量,只有保持开放、深度拥抱全球化带来的巨大机遇,才能保持较高增速。

阿根廷研究机构亚洲观察专家塞西莉亚·佩拉尔塔说,中国经济能够长时间保持快速增长与其外向型发展模式密不可分。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外向开放的思维模式让中国外贸保持增长,外国资本也更青睐中国充满活力的经济环境。

李韦虢认为,与过去10年相比,很多国家的政策更多向内看,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而中国继续以开放的模式发展,并带动区域开放,对以出口为主的国家来说非常有益。

熊榆认为,在修炼好“内功”的基础上,中国自信地展开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内外兼修的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下,中国成为各国争相合作与借鉴的对象。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仍然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执笔记者:樊宇、李洁,参与记者:李根兴、梁辉、李晓渝、高攀、温希强、倪瑞捷、杨元勇、徐海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