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省级大员密集调整 85人首次进入省级常委梯队

2017年07月19日 08:57 | 来源:综合
分享到: 

主政一方的官员往往会对地方治理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因此,成为地方大员的官员也往往格外受到外界的关注

持续了10个月的省级党委换届已于上月底全部结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人事集中调整。

全国31个省份选出了375名省级党委常委,其中85人首次跻身省委常委职位。

地方大员的调整尤其受到外界的关注。换届之年的省委书记和省长的调整也比较频繁。

受访专家认为,5年一次的换届,地方高层的人事变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人事调整的信号,而由此为基础展开并最终形成的人事格局将深刻影响中国的未来。


省级大员密集调整

省级大员密集调整


地方大员的调整

以去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代会的召开为序幕,本轮省级党委换届历时10个月,6月29日,随着湖北省党代会的结束而落下帷幕。

因为跨年,31个省份的换届分成了两场,去年共有14个省份召开了党代会,剩下的17个省份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换届,包括最受外界关注的4个直辖市和广东等省份。

此轮换届总共有375名官员入选省级常委班子,其中的85人是首次进入省级常委梯队。

所有省份均有新晋省委常委,平均每省约2至3名新晋常委,新晋常委人数最多的是江西,总共有5人,最少的省份是江苏、辽宁、吉林和贵州,只有1人。

法治周末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本轮换届期间,中央调整了超过四分之一的省委书记和超过60%的省长。

事实上,在地方党代会召开前的4个月内,人事布局就已展开,如果将时间拉长一些,即从去年6月开始,全国已有将近三分之二的省份迎来了新的省委书记,超过70%的省份更换了省长。

换届期间,多个省份的党政“一把手”均有所调整,例如,湖北、北京、浙江、山东、甘肃等。

主政一方的官员往往会对地方治理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因此,成为地方大员的官员也往往格外受到外界的关注。

例如,履新北京市市长两个月的陈吉宁,因其本身是环境科学专家,公众对其缓解深深困扰首都的雾霾问题富有期待;对于此前在社交媒体上非常活跃的蔡奇(5月27日,履新北京市委书记),外界也认为他对新媒体的熟悉契合了北京的现代化气质。

又如6月29日当选湖北省委书记的蒋超良,其身上带有鲜明的金融系统色彩。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蒋超良被火速派往人民银行深圳和广州分行,处置问题金融机构风险。2005年,蒋超良主导了交通银行的上市,被评价为性格果决的技术型官僚。

法治周末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现任省委书记的平均年龄约为60.2岁,其中“60后”有3位,分别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中的“60后”明显更多,有15位。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省级大员密集调整 大员密集调整 省级大员调整 密集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