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范笑天:政协委员要以画大同心圆为己任

2017年07月19日 08:54 | 作者:范笑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进入关键阶段,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政协委员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同心圆”理论为遵循,团结各界群众,增进巩固政治共识,把联系各界群众的履职实践与努力画大画好同心圆联系在一起,在思想和行动上,探索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发挥积极作用。

同心圆之所以是同心,往往就是通过增进本界别成员的共同意识,来做好维护和巩固、扩大同心圆的工作,把俞正声主席强调的“认真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政协委员在团结各界、发扬民主方面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应不断强化这种责任意识,激励政协委员在联系各界群众、巩固和扩大同心圆方面履职尽责。

俞正声主席多次强调要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笔者建议在对政协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中,应把是否以各种方式与各界群众联系,作为一个明确要求,提倡政协委员与群众特别是所在界别的群众进行联系。有一些委员平时不重视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在政协会议上的发言缺乏事实依据和民意支持,肤浅之极,影响了参政议政的质量,降低了政协委员身份的含金量和社会公信力。这样的委员作为专业人员也许是优秀的,但是作为政协委员,却缺乏画大同心圆的意识和能力。

应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推荐程序,采取各种方式更多地听取群众意见。一是真正推荐出有代表性且有履职能力的政协委员,提升政协委员的社会公信力。二是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让他们时刻意识肩负的责任,既然是本界别群众推荐的代表性人士参与国家或地区重大事项的协商议政,就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来。

创造条件鼓励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相互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最稳固的同心圆实际上应该是相关各方建立的双向互动的结果,这种结果有利于同心圆的巩固和扩大。同心圆的扩大,有赖于群众对同心圆核心的认同。要让群众真正认同,政协委员就要在与群众的互动中,尽可能地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在互动中发挥引导作用,产生影响力。

俞正声主席指出,“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要画大同心圆,就不能忽视对边缘群众的引导工作,政协委员应该具有鲜明的引导意识。要鼓励政协委员发挥他们作为杰出专业人士的优势和才能,以深入细致的方法建立与边缘群众相互接近、坦诚交流的关系,这是发挥引导作用的关键。

笔者认为,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功能,是画大同心圆的基础性工作。政协具有完善的组织系统,也是汇聚各界杰出人士的人才库。画大同心圆,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政协委员是重要的人力依托,只要在理念上、机制上和方法上不断改进,就能够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画大同心圆的工作要求落在实处。

(作者系民建会员、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委员 同心圆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