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元:让每个人都能有一技之长

2017年07月19日 09:05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7-07-19zx901_P_1_737_600_1506_1065

上海育才中学副校长李元办公室的门总是敞开的,因为总有内高班的孩子来找他谈心,手机也是24小时不关机,他希望学生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他。

办好内地民族班是落实党的民族教育政策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上海市共有25所学校举办内地民族班,在校生规模达到7000余人。记者走进上海育才中学、共康中学等学校,了解上海基础教育民族班的办学情况。

“我要帮助更多的人”

上海育才中学副校长李元办公室的门总是敞开的,因为总有内高班的孩子来找他谈心,手机也是24小时不关机,他希望学生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他。在内高班孩子的心里,李元是他们的老师、朋友,甚至是心理咨询师。

2013年起,上海育才中学承办了内地新疆高中班,现已招收四届10个民族、共计323名学生。目前在校学生251人,包括维吾尔、哈萨克、汉、回、塔吉克等10个民族。李元是主管内高班的副校长。

在李元的心里,新疆班和普通班的孩子都一样,只是生活环境和风俗习惯不同而已。生物课上有一节用猪肝提取生物酶的实验,为了消除少数民族孩子们的心理障碍,李元专门跟内派老师沟通,并上网搜索相关资料,给学生讲解选取猪肝做实验的科学知识。

从2014年起,上海市育才中学在内高班开设了新疆“三史”(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课,由李元主讲,为了上好这门课,他用两年时间阅读了《中国新疆历史与现状》《新疆五十年包尔汉回忆录》《古兰经》等20余本相关的历史、地理、宗教、文化书籍。“通过上‘三史’课,消除了学生对新疆历史、宗教方面的很多疑虑,增强了学生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底气和勇气。”李元说。

2014年7月,高三学生伊力夏提暑假返乡后每天流鼻血,几经周折,被当地医院诊断为鼻咽纤维血管瘤,由于新疆医院没有治疗血管瘤的栓塞技术,手术风险很大,在绝望中,伊力夏提想到了学校,想到了新疆部分管领导李元。

当时正在江西老家休假的李元得知伊力夏提的病情后,立即联系了自己在五官科医院工作的朋友余洪猛教授和九院权威专家范新东教授为伊力夏提做手术,期间,曾有人劝阻李元把学生交回原学校就医,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但李元坚持认为,治病救人要紧。

一个月后,伊力夏提出院,整个治疗期间,他的病情没有耽误一天,6万元手术医疗费也是国家全额报销。

病愈返校后,伊力夏提哭着对李元说:“谢谢李校长,要不是您帮我,我已经死了。”李元说:“孩子,帮助你是应该的。首先你要感谢你自己,你相信科学,相信现代的医疗技术可以医治你的病;其次你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内高班政策,让你能够来上海上学,所以才有机会享受这么先进的医疗服务。”伊力夏提说:“我以后想学医,我要帮助更多的人!”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金松介绍,目前,上海市共有25所学校举办内地民族班,办班种类包括内地西藏初中班、高中班、中职班和内地新疆高中班、中职班五种类型,在校生规模达到7000余人。

在他们背后,是一群像李元这样默默付出的老师们。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上海 育才中学 校长 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