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张慧波: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职业教育

2017年07月19日 09:40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7-07-19zx1101_P_1_781_588_1484_1042

张慧波与肯尼亚卡贝特国家理工学院校长查尔斯·阿卡

近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倡议的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在宁波宣告成立。这意味着,中国职业教育开始抱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给中国职业教育带来了什么?中国职业教育如何快速“走出去”?近日,记者采访了联盟主要发起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

职业教育要伴随企业“走出去”

记者:以前的中国职业教育更多的是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资源,如今开始“走出去”,您如何看待这个转变?

张慧波:目前职业教育是“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所谓“引进来”,就是要引进先进的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我们的能力和水平,人家有好的经验,我们学习,不能排斥,要开放、要包容。但在引进的过程中要接地气,就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不能盲目引进。

现在中国职业教育开始“走出去”,一方面是中国经济结构开始转型,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在境外办厂,但缺少大量的员工,相比组织中国员工赴海外就业,雇佣当地员工更切合实际。但面临的现实情况是,当地的工人不符合我们企业的用人标准,能力达不到,而当地职业教育水平相对较差,中国的职业院校就要承担起提升“走出去”企业人力资源的责任。也因此,当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职业教育也要“相伴相生”,要同企业一起“走出去”。

记者:职业教育“走出去”,一般都有哪些合作形式?

张慧波:目前职业院校“走出去”有两种形式,一是跟当地的中国企业以及本土学校合作,共建一个以培训为主的学校,主要借助当地学校的场地、生源,我们派遣师资,也可以借助当地中国企业的员工对他们进行培训;第二种是我们直接在当地开办学校或者合作办学,颁发中国院校文凭。比如像非洲国家职业教育比较落后,我们可以在办学模式、发展理念以及课程建设上帮助他们进行整体设计,当然我们也不是完全包办,而是通过打造一个或两个专业的模板的方式,传授我们的经验。中国古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职业教育“走出去”有哪些先天的优势?

张慧波:中国职业教育的特色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也就是说职业教育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两者不可分割。那么当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教育应该同步跟进。

通过上述两种方式,职业教育“走出去”,不仅解决了“走出去”企业的用人难题,也提升了所在国家的职业教育水平,为中国企业在当地发展赢得了“人心”。因此,职业教育和经济发展是互相助力的。

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发展和职业教育成功的经验,在这些国家可以复制。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领域合作,一方面可以为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将有效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

当然,中国职业教育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跟当地政府、职业院校以及中国企业紧密合作,充分了解当地的文化,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一步一步走下去。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职业教育 中国 走出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