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张慧波: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职业教育

2017年07月19日 09:40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走出去”倒逼职业教育内涵建设

记者:“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如何开展工作,助推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

张慧波:联盟的重点工作主要是:开展面向国际的校际、校企结对合作,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各国院校缔结姊妹关系;打造“一带一路”职教高端智库,为国内企业提供“走出去”落地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一带一路”咨询服务,为高职院校提供国际交流与办学方案设计,为相关国家提供职业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创新职教“走出去”培训模式、搭建信息化互联互通平台;以技术、服务、标准及理念的输出为统领,推进职业教育技术设备、教材、课程课件、教学项目、教师海外授课、教学管理、专业标准、课程架构、教学方案与评估体系以及职业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输出。

目前联盟有76所高职院校、中航国际等13家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参与。我们已经建立了联盟相关网站,同时聘请了国内知名的职教专家做我们的智囊团。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大家的力量聚在一起,就能汇成一条巨大的河流。助推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应该是群策群力。

记者:目前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张慧波:职业教育国际化,不是单向地去帮扶人家,实际上,也要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深化中外职教对比研究及人文、地理、气候的研究,以此为职教“走出去”和企业“走出去”提供基本保障,从而倒逼学校内涵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学校的国际化水平,比如肯尼亚经济并不发达,但是他们90%的人都说英语,那我们在“走出去”的时候,师资队伍的语言能力就需要提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自2007年就开始承办中国政府人力资源援外培训项目,为印尼、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培训了1618名产业界、教育界官员和院校教师。在援外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我们自己的办学水平,借助国际化平台培养着一批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营造了学校多元的国际化氛围,提升了师生全方面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打造了国际化的教学团队、专业的翻译团队和管理团队,拓展了教师的国际化视野,促进了教学理念革新和国际化教学能力的提升。

所以在付出的同时也在收获,并不是每一所学校都能认识到这一点。只有走向国际化,才能跳出原有的圈子,视野格局才会扩大。

记者:“走出去”是否意味着只是和经济不发达地区进行合作?

张慧波:并不是,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我们的合作对象,关键是一种理念的改变,就是只有“走出去”,才能不断提升内涵质量。

在我们学校,十年前,可能只有几个老师有这种“走出去”的意识,而且把它当做一项任务,而不是乐趣,现在是一群人在进行国际化,学校的整体水平就提高了。由此也引发我们对学校内涵的思考,比如我们的课程、专业是否符合对方的需求,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否符合企业的标准。在一个一个挑战中,我们不断提升。我们很高兴,能在国际上找到一个舞台,展示中国职业教育,展示中国职教自信,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职业教育 中国 走出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