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慧波:一个有激情的职教实干家

2017年07月19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张慧波是内蒙古人,十多年前,还在辽宁工作的他,被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引进南下,从基层教师、系主任再到副院长、常务副院长,最后升任校长,张慧波说“该走的路都走过了。”

u=1676033317,3117369220&fm=214&gp=0

张慧波

初到宁波时,给张慧波冲击最大的是南方市场经济的活跃。“浙商文化,尤其是甬商文化,渗透到这里每个人的血液中。”张慧波说,那时候学校开展军训,已经不是传统的站军姿、讲军纪的形式,而是请来一批企业家,给学生讲创业理念、创业方法。“在宁波几乎每家都会有几个车床,或大或小的工厂,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财富是靠劳动创造来实现的,创业氛围特别浓。”

张慧波受此文化氛围影响极深,在他看来,学校本身就是一个试验田。“每个人的想法都可以在此找到一个平台或者空间,就看你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宁波职业学院很早确立了“和而不同”的校风、“勤、信、实”的校训、“创业、创新、创优”的学院精神,张慧波上任后,将此推崇到极致。学院曾经有一个学生,因为一门功课没考没拿到毕业证,但并没有阻碍他创业的脚步,毕业几年中,他多次创业,创造社会价值上千万元。对此,张慧波说,“我们以往以学业成绩作为评价标准的方式可能并不适合每一个学生。”为此,他曾专门给这位工作后的学生颁发毕业证,“育人,是职教本位。”

在周三中午这个雷打不动的“校长有约”时间,张慧波收获着学生的宝贵建议。他说:“职教很容易办得功利化,稍不注意,学生就会变成简单的就业数字、流水线上的产品。究竟办得好不好,一看学生就知道。”

对于正在朝着现代化方向前进的职业院校,张慧波坚持依靠制度治校。“制度对人的行为具有规范和约束作用,是建立秩序的前提和基础。”除了制度,还要设计与其相应的流程,这样才能保证管理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我有时候出差一两个月,学校业务不受任何影响。”

在张慧波看来,制度能在何种程度上发挥实效,关键在于激励效应如何。

一项制度的出台或许不易,但制度的执行比制定可能更为艰辛。“制度的执行既需要机构、人员、经费、机制等一系列保障,更需要制度文化的长期建设,让遵守制度成为一种习惯。”

“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从2015年动议、2016年发出倡议,到现在正式成立,张慧波整整酝酿了3年。对于未来前景,张慧波说,“我觉得很美好,虽然困难很多,但还是充满幻想,我本来就是一个幻想家,有了幻想才有激情,哪怕实现一半,也是一种成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校长 职业教育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