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京东电商扶贫频道上线 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2017年07月19日 10: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7月14日,京东集团扶贫频道上线启动仪式在京东总部举行。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推动下,京东集团于7月1日上线国内首个电商扶贫频道试运营,打造贫困地区产品网络销售直通车,全力帮扶贫困县脱贫增收。京东集团扶贫频道上线启动仪式上,京东与江苏泗洪、河北阜平分别签署了游水鸭、飞翔鸽扶贫项目合作协议,成为继河北武邑扶贫跑步鸡项目之后,京东进一步打造的创新产业扶贫项目。

1121339149_15003634761271n

国家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郑书伟、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泗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杜陆军、阜平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马佳、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出席会议,扶贫频道上线启动仪式由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主持。

扶贫频道:贫困县产品上行快车道

“京东扶贫频道的上线运营,标志着我们的扶贫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后期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广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上行,通过产业带动、消费精准扶贫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发展经济,也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表示,“两多年的时间,我们在京东平台上共开设109个贫困地区的特产馆,与全国832个贫困县6003家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发掘并上线283万种扶贫商品,从2016年初到现在一年半时间里,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153亿元商品。”

基于对贫困县产业与商品情况的深入调研,京东扶贫频道上线的商品包括食品、地方特产、居家生活、家电、旅游、金融众筹等几大品类,商品均来源于注册地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商家,旅游产品则选择目的地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产品,帮助贫困县将绿色、环保、优质的商品销往全国,带动贫困县产业成长,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表示,京东集团在企业扶贫上一直在不懈努力,今天扶贫频道正式上线是一种创新,也是消费精准扶贫的有益尝试,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城市居民在网上点一下,购买贫困地区的土特产品,举手之劳就能帮扶到贫困地区群众增收。互联网电商平台要多创造这种举手之劳的消费扶贫新方式,贯彻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发展。希望其它大型电商企业积极跟进,鼓励多创新,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国家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郑书伟表示,为进一步发挥电商精准扶贫作用,商务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协调地方政府及大型企业建设电商扶贫频道,将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统一规格、统一宣传的部署,推动电商企业与贫困地区政府部门、龙头企业进行对接,打造贫困地区产品网络销售直通车,帮助贫困地区增收。扶贫频道的建设要突出四个方面,即公益性、精准性、实效性与协作共建。京东第一个响应号召开通了扶贫频道,并对贫困地区产品上线给予了流量支持、费用减免等各种实实在在的优惠,希望京东扶贫频道运营顺利,帮助贫困地区把产品卖得更好。

“海陆空”并举,京东创新产业扶贫

2016年1月,在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的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提出了“扶贫跑步鸡”的计划,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在刘强东看来,一边是贫困地区的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一边是城市里的消费者很难买到绿色、环保、安全的产品。要打破这个局面,对于企业来讲既是一份社会责任,又意味着商机。在跑步鸡项目取得成功后,京东联合政府部门及合作商家,致力于将这一模式复制到其他地区、复制到其他产品形态上去。经过长时间的实地调研,京东生鲜事业部初步选定了游水鸭和飞翔鸽项目,并将养殖基地分别选在江苏泗洪和河北阜平。

对于京东游水鸭扶贫项目落户泗洪,泗洪县副县长杜陆军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作为江苏省扶贫示范县,泗洪在扶贫工作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依托洪泽湖的自然条件,泗洪在水产养殖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游水鸭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鸭苗选育、养殖技术、品质管理、金融支持等各方面准备工作也已准备就绪,预计将于秋季即可上市第一批游水鸭产品。

杜陆军介绍说,泗洪与京东在扶贫方面展开了十项合作,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京东泗洪特产馆及生鲜馆均是在国内第一批上线,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已突破1500万元,为带动泗洪农产品上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泗洪的洪泽湖大闸蟹、小龙虾等爆品在京东平台取得不俗的销售成绩,双方还在农民种地不花钱、文体特色小镇、招商、电商培训、生态中心建设等项目上展开积极合作。泗洪与京东在农村电商及电商扶贫领域的合作具有标杆示范意义。

电商精准扶贫的闭环模式

京东的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包含了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四大策略,并在实际扶贫工作中摸索出培训→金融→农资→安全→运输→销售→品牌→招工等八大环节的帮扶体系。京东扶贫工作的重心放在打通“农产品进城”的通道,以农特产品、生鲜冷链物流为突破口,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商品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城市百姓的餐桌上,带动贫困地区脱贫。

“产业扶贫不仅要通过电商平台把贫困地区的产品卖出去,更重要的是帮助当地做品牌的打造。”谈及京东的扶贫经验与感悟,蓝烨如是说。京东会帮助当地企业注册商标,帮助他们塑造品牌,有了品牌,产品才有溢价能力,才能帮助他们不断改良品种、品质与技术,促进流程的标准化,使其走上现代农业的发展道路。“我们与政府部门一起来帮扶当地龙头企业的成长,这些龙头企业再来带动贫困户增收、就业,使贫困地区经济真正具备造血能力。”

“在产业扶贫中,我们还探索出一种‘精准模式’,就是针对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在当地引入‘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这样的项目,帮助当地孵化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京东金融提供京农贷免息贷款,帮助引入鸡苗、鸡饲料等生产资料,并配套支持养殖技术、屠宰加工、品牌包装、生鲜冷链、网上销售,使当地产业形成一个闭环。”蓝烨特别介绍了京东跑步鸡等项目对精准扶贫的深远意义。

“依托京东电商平台优势,京东未来在电商精准扶贫中将全力做好三件事:一是帮助农产品走出去,二是帮助贫困户掌握技能,三是帮助贫困地区建立产业和创出品牌。”蓝烨表示,“同时京东还将积极探索数据扶贫、捐赠扶贫、公益扶贫、党建扶贫等领域,不断创新手段,敢想,敢做,敢尝试,将企业资源、业务能力与脱贫攻坚融为一体,全面参与国家扶贫战略,以电子商务助力中国百年小康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京东 电商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