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沪浙高考录取:从按分取人转向看分看人

2017年07月19日 10:5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高考改革带动基础教育的变化,研究型学习大量进入高中课程

衡量高考综合改革成效的标准很多,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考生和家长的获得感,这是改革取得社会认同的基础所在。

为了增加考生和家长的获得感,今年上海高考与各省市接轨,改为考后填志愿,并且将原来的一次征求志愿环节增加为两次。有考生说,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应考心态会更轻松一些。

正因为是“新高考”,不可避免地,还是有家长和考生有些无所适从。“目前高中学生普遍缺少个人生涯规划的指导和能力培养,家长一味盲目追随热点,对高校专业设置和办学特色了解不够。高考录取结束后,今年高考改革试点的初步实践中发现的新情况、改革设计之初可能存在的尚不完善之处,都会继续修正完善。”有专家分析。

周鸿认为,随着大学招录与中学教育不断双向磨合,学业水平、综合素质、志愿特长等方面,人才供需的匹配度将不断提升。

“高考改革,还在路上,远远不是结束。”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这样说。在他看来,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已给基础教育带来了很多积极乐见的变化。比如,走班教学已在上海绝大部分高中学校展开,选课权、选考权交给了学生,大量的研究型学习和科创活动开始进入高中教育的培养内容,“以学生为本”和因材施教理念得到落实,高中特色化办学属性将愈加显著,如催生一些人文、艺术、理工等特色高中,为各类高校输送不同人才。由于综合素质评价的要求,在校外,整个社会系统也动员起来参与青少年的全面素养培养。据悉,今年秋天,不再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同样采用综合素质进行评价的中考改革试点方案,也将在上海开始出台实施。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沪浙 高考 录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