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聚焦能源改革

2017年07月19日 11:06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719082910973001


7月13日至14日,九三学社中央以能源改革为主题,在京召开第十二次科学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印红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能源在人类历史上一直充当着无可比拟的角色。人类文明进步离不开能源技术发展和能源使用方式变革,其改革具有复杂性和敏感性。目前,我国能源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能源总量、结构和排放已经对可持续发展产生严重制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使用量,是我国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韩启德指出,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看待能源改革,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与“三去一降一补”紧密结合。我国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这就需要我们统筹考虑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之间的关系,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发电,突破技术瓶颈,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学部主任彭苏萍,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原主委、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郑楚光,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委会主任、中国有色研究院研究员蒋利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徐保民,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专委会委员、长江学者、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韩敏芳,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泓,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周建军,电力系统及发电设备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梁曦东,九三学社人资环专委会委员、深圳市新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波等分别在会上发言。

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清华大学教授李景虹,九三学社社员、清华大学副教授王哲,九三学社社员、清华大学副教授周剑,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专委会委员、重庆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总工程师喻元秀,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专委会委员、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海林等在交流环节进行讨论互动。

今年6月,韩启德率队赴青海柴达木地区调研新能源创新发展问题。此次会议专门邀请了青海省海西州副州长丁忠宝,能源局局长陈元,发改委副主任赵海霞参会并就海西州能源发展情况做简要介绍。

据悉,自2014年举办第一次科学座谈会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举办12次科学座谈会,这是对九三学社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的继承和发展。通过举办科学座谈会,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为社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搭建一个聚会交流平台,推进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和提升社组织的凝聚力。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科学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