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医疗卫生行业迎接“烤”验

2017年07月19日 11:18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期,我国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特别是北方地区,不仅高温强度强,而且持续时间长。气象监测显示,这是近12年来我国北方遭遇的最强高温天气过程。热浪席卷之下,各地纷纷迎战高温,医疗卫生系统也积极为百姓健康“解热降暑”: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工作的通知》,对医疗资源调配等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一些“火炉”城市也在这场大“烤”面前亮出实招。

Img459401902

■单日门诊量屡屡破万

连日来,北京、上海、西安、长沙等地高温超长待机,平均温度达38℃。高温导致老年病人和急诊、重症病人增加。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大医院单日门诊量破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新华医院单日门诊量峰值逼近1.6万人次,华山医院7月以来仅皮肤科单日门诊量就达5300人次。7月第一周,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总量相比6月最后一周增长了约5%。

暑期也是烧伤病高发季节,上海瑞金医院门急诊量尽管与往年持平,但烧伤病人单日门诊量达到400人次,比平时增加一倍,小儿烫伤占1/3。该院烧伤科主任郇京宁说,烧伤与气温密切相关,夏天衣服穿得少,皮肤暴露得多,烧伤危险系数加大,因此夏天尤其要注意烧伤烫伤防护。此外,家长应尽量为孩子创造舒适凉爽的环境,预防中暑、晒伤及热伤风。

针对老年人急救量明显增加的情况,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急救员吴昕提醒,室内开启空调后的温度与室外温度应保持相差8℃左右,并定期开窗通风,饮食要清淡易消化。有独居老人的家庭,要经常与老人保持联系,掌握老人的健康动态。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高温 门诊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