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杨朝波:

强化源头防控至关重要

2017年07月19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包虫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影响畜牧业经济发展,是疫区农牧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四川省西部高原藏区是全国包虫病的重度流行区,特别是石渠县,疫情最为严重,且防控条件最为艰苦,牵动着大家的心。

四川省委、省政府已将包虫病防治工作纳入全省富民安康、改善民生及民族地区发展等重要工程来抓。全省卫生及农牧系统干部职工聚智聚力打好包虫病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初步成效。

动物是包虫病传播流行的源头,狠抓动物包虫病防控是控制消灭包虫病的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石渠县以建设国家包虫病防控试点为契机,建立了以“犬只驱虫”和“家畜免疫”为核心控制传染源头,切断传播循环链上三个关键点,抓好八项具体防控举措的“双灭源、三切断、八举措”的“238”石渠防控模式,在四川省所有包虫病流行县(市)复制推广,得到部省领导及同行的认可。

在动物包虫病研究方面,四川省以建立适合川西高原藏区的防控新策略和新模式为总体目标,开展了全省动物包虫病病的流行特征与规律研究,阐明了我国藏区以G1-G3为主要的流行基因型,建立了犬粪中细粒棘球绦虫和多房棘球绦虫通用PCR检测方法,以及世界上第一条动物包虫病优质、高效的疫苗产品生产线,摸索出了一套系统的“互联网+犬只精准驱虫”模式,实现了犬只规范管理和驱虫药物的精准投送,解决了藏区犬只管理难、驱虫难,驱虫效果无法保证等技术难题。

不过,四川省要想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状况,还需要不懈努力,尤其要在综合防控、重视源头上下功夫。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省的包虫病防控工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防控 强化源头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