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副所长曹建平:

包虫病防控离不开人医和兽医配合

2017年07月19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最早接触包虫病是1987年,江苏一所大学医院里送来一个标本,医生在给一位患者手术时偶然发现其肝部有虫卵,我一看就判断应该是包虫病。一打听,这位患者曾去西部旅游被感染了。

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并不研究包虫病,直到2006年。那一年我去甘肃兰州开会,我问当地有关部门——你们包虫病的防控经费是多少?他们说是零。还听他们介绍了一位包虫病患者接受手术后,不仅丧失了劳动力,而且倾家荡产,术后没有钱买更好的设备,就用汽车轮胎做了一个引流袋挂在身上,让我感到震惊。

2008年10月,我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挂职,看到很多农牧民因为患了包虫病而痛苦不堪,我深切感受到了包虫病的危害之大。当地领导建议我做一些研究,于是我从2009年开始研究包虫病。当时主要想研究犬的疫苗,2010年我还就此提交了一个研究项目,但因为重视程度和投入的精力不够,进展并不理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兽医合作不够。犬是包虫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染源,离开兽医去研究包虫病的防控工作难有成效。因为兽医对于动物源头防控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的工作做好了,人医的包虫病防控工作才能有成效。

近年来我国包虫病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看到任务的艰巨性,特别是藏区的防控压力还比较大。要想再有大的进步,必须重视“人畜并防,重在源头”,并且要加强人医和兽医的合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防控 人医和兽医配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