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副研究员王立英:

2010-2015年包虫病防治目标基本实现

2017年07月19日 11: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0-201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已经结束,我们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在350个包虫病流行县进行了终期评估。结果显示,《行动计划》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基本实现了既定的防治目标。全国流行区6-12岁儿童患病情况达标率、犬感染情况、家畜患病情况达标率分别为96.64%、92.91%、92.77%,青藏高原地区上述3个目标的达标率分别为97.66%、88.89%、90.91%,非青藏高原地区上述3个目标的达标率分别为93.56%、94.79%、93.60%。

但有些指标还没有达标,比如患者规范治疗、牲畜屠宰检疫和病变脏器无害化处理等。

通过评估了解到,包虫病流行区主要是西部农牧区,经济欠发达,社会发展滞后,自然条件恶劣。尤其是青藏高原地区,流行区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高寒缺氧,交通不便,服务半径大,工作成本高。而基层包虫病防治专业人员匮乏,技术水平不高,防治能力不足。

同时,包虫病防治工作经费主要依靠中央财政的支持,地方财政投入比例较低,动物包虫病防治工作没有专项支持,人、财、物的缺乏制约着包虫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目前《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已下发,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建议实施包虫病综合防治,加大传染源控制力度;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知晓率,动员全社会参与;健全监测网络,逐步扩大监测点覆盖范围,开展人群疫情及宿主、媒介等流行因素监测,掌握疫情动态和流行因素变化;开展病人查治和救助工作;加强家畜屠宰管理和免疫等,只要措施落实到位,目标一定会实现。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防治 包虫病防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