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

完善包虫病检测体系 提高防疫员待遇

2017年07月19日 11: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海省是我国包虫病的特高流行区,人群包虫病平均患病率为0.63%,部分地区患病率高达8.93%~12.38%。

青海省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控工作,已将包虫病防治纳入省委、省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农牧部门聚合各方力量,全面落实《青海省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6—2020年)》,组织开展了迄今为止青海省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措施最全的畜间包虫病源头防控攻坚行动。2015-2017年共落实畜间包虫病防治经费1.02亿元;全省同步开展包虫病防治,犬驱虫覆盖全省所有的县;在20个重点县市实施了犬驱虫和羊免疫双源头控制技术,2016年至今,共驱虫犬1005.61万条次,免疫新生羔羊1172万只次。

截至目前,犬棘球绦虫的感染率从29.63%下降到5.16%;2岁羊包虫病患病率从36.43%下降到5.76%;2岁牛包虫病感染率从29.53%下降到12.97%。

但是目前有两个问题亟待解决,一个是畜间包虫病检测设备匮乏。省级动物疫控制机构没有包虫病检测实验室,8个市州和各市县疫控机构实验室都没有超低温冰箱、酶标仪等包虫病检测的必备设施等。另一个是村级防疫员工作补助低。一名村级防疫员,每人每年需完成2万~3万头只(次)动物免疫任务,而人均年工作补助仅有3000元左右,相当于每月补助仅有200多元。新增了羔羊免疫、“犬犬投药、月月驱虫”和犬粪无害化处理等工作,任务极其繁重,但收入很少,有些地区出现村级防疫员集体辞职的现象。

建议农业部立项建设西部包虫病重灾区省级动物包虫病检测中心实验室,市、县两级配备包虫病检测设施设备;建立工作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中央、省级财政分级增加防疫员的报酬。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检测 防疫 包虫病检测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