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新疆包虫病基础医学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张文宝:

包虫病对百姓健康和经济发展危害巨大

2017年07月19日 11: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包虫病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疾病。首先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根据2004年全国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结果,包虫病流行区人群平均患病率为1.08%,据此推算我国有38万~68万人携带〉2cm的包囊。包虫病分囊型和泡型,其中泡型包虫病的危险性更大,10年病死率超过90%。2004年全国“两会”期间,甘孜藏族自治州州长就提交过一份议案,呼吁重视藏区包虫病防控。议案中提到,7位甘孜州委常委中有4位患了包虫病,其中3位做过手术,可见包虫病的健康危害之大。

其次是加重患者及其家庭的医疗负担。在我国不同级别的医院,包虫病的治疗费是不一样的。如果手术比较简单,在县级医院就可以做,花费大概是1.2万元,国家有8000元的补助,加上新农合报销,自己负担得很少,甚至是零支付。但是越往高级别的医院治疗,花费就越大,如果在三甲医院治疗,花费会超过3.2万元,农牧民家庭难以承受。

第三是对旅游和投资的影响。伊犁是新疆重点打造的黄金旅游地带,伊犁那拉提草原一天游客的接待量可以达到1万~3万人,一年的产值为50亿~100亿元。不过,伊犁是包虫病高发区,草原上老鼠包虫病的感染率达到10%~30%,人的感染风险比较大。如果游客了解了这样的信息,对景区的开发和运营影响会很大。

第四是对畜牧业造成的损失。据估计,包虫病对我国畜牧业造成的损失超过30亿元。

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包虫病的防控。近年来,我国对包虫病防控的投入越来越大。比如2005-2011年,国家共投入4.06亿元支持重点地区开展中央补助地方包虫病防治项目;自2006年起,已有7.48万例包虫病患者接受了中央补助地方包虫病防治项目提供的免费药物治疗。

但是这还不够,特别是动物源头防控上还要加大投入,比如进一步扩大羊免疫的范围,保证犬只的有效驱虫,进一步开展灭鼠工作等。只有不懈努力,才能实现2020年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危害 健康 包虫病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