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王谦:

与犬接触会大大增加包虫病患病风险

2017年07月19日 11: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藏高原包虫病高度流行主要是因为宿主传染源及中间宿主的种类多、数量大,非常适宜该寄生虫广泛传播。这一地区的主要传染源中,犬科动物有犬、狐狸、狼,中间宿主主要有牦牛、羊、鼠、兔和田鼠。

与犬只接触可以大大增加患包虫病的风险。研究表明,养犬的人患囊型包虫病的可能性是不养犬的人的2.3~7.4倍;患泡型包虫病的可能性是不养犬的人的6.4~9.8倍。

研究显示,犬只感染存在明显空间聚集性。通过对青藏高原8个县的调查数据初步测算,人均犬只数量减少10%,人群患病率可降低17.3%。如果牧区户均犬只数为1,其患病率在1%以下。野犬数量增加1只,在1.2平方公里内家犬感染棘球绦虫可能性增加10%,多房棘球绦虫感染可能增加19.8%。

加强对犬的管理,月月投药驱虫可有效控制包虫病的传染风险。美国阿拉斯加从1980年开始,历时10年对犬进行药物驱虫,1990年~2003年长达13年时间,该地区仅有8例囊型包虫病病例报道,无泡型包虫病病例报道。所以,加强对犬只管理,是控制包虫病流行的关键措施之一。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患病风险 包虫病 王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