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寄生虫病研究中心教授杨光友:

藏系绵羊是细粒棘球绦虫最适宜的中间宿主

2017年07月19日 11: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包虫病是细粒棘球蚴寄生于牛、羊等动物和人的肝、肺及其他器官内所引起的一类寄生虫病。细粒棘球绦虫的中间宿主为牛、羊、猪、马等家畜、野生动物和人,其中绵羊为最适宜的中间宿主。

细粒棘球绦虫的虫种内存在大量变异,在不同的宿主体内以及不同的地理环境中,虫种的形态可出现变异,同时其致病性、抗原反应等也有所差异。根据细粒棘球绦虫相关基因序列分析,分为10个基因型(即G1-G10),在青藏高原地区流行的主要是G1-G3型,而G1-G3型都是绵羊株。

研究表明,我国青藏高原细粒棘球绦虫可能是由一个起源于中东的有效种群进入该地区后,在高原地区天然的地理隔离作用下,逐渐发展成了现在的种群。

这一点由我国的考古研究所证实,生活在青藏高原地区的藏系绵羊原产于古代中东一带,自公元651年之后,通过丝绸之路进入中国。因为藏系绵羊是细粒棘球绦虫最适宜的中间宿主,因此细粒棘球绦虫很可能是从中东随宿主动物带入青藏高原地区。

细粒棘球绦虫在中间宿主(牛、羊、人等)体内形成可育囊与不育囊,可育囊内有原头蚴,具有传染性,不育囊内无原头蚴,不具传染性。在各大洲检查出的包囊中,绵羊体内的可育囊比例在所有中间宿主中都是比较高的。这就提示我们在切断包虫病传播链中,防止羊感染是重要的一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细粒棘球绦虫 中间宿主 藏系绵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