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兰州兽医研究所研究员贾万忠:

让疫苗成为包虫病防控利器

2017年07月19日 11: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其典型的特点是投入小、效益大。

我国已经有了羊包虫病疫苗,在试点地区的试验表明,羊包虫病疫苗对羊只的有效保护率可以达到94%。2014年,农业部印发文件,首次将包虫病列为推荐免疫病种之一。2017年,农业部将包虫病纳入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在包虫病流行区对新补栏羊只进行包虫病免疫。如今,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重组疫苗(EG95)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广。

目前,牛包虫病疫苗正在部分试点地区进行试验,已经取得突破性成就。

犬是包虫病最重要的传染源之一。目前,预防犬棘球绦虫感染疫苗研究尚处于初期阶段。我们期待着相关研究尽快出成果,届时我国包虫病防控将获得更大的利器。

人们也在设想,能否研发出人用包虫病疫苗?我国西部农牧区有5000多万人遭受包虫病威胁,如果有了人用疫苗,防控工作将有更大的改观。这要求疫苗符合人用质量标准,要求非常高,需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苗 包虫病防控 包虫病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