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教授李伟:

高度重视鼠兔和狐狸对包虫病传播的影响

2017年07月19日 12: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狐狸和鼠兔在青藏高原很常见,也是包虫病的重要传染源,尤其是它们传播的多是泡型包虫病,对农牧民危害极大。

我们在青海省河卡羊场、湟源县和称多县的草场共捕获剖检高原鼠兔347只,其中17只感染棘球蚴包囊,感染率4.90%。青藏高原鼠兔和田鼠既是牧区大量无主犬的捕食对象,也是野生食肉动物狐狸、狼等的捕食对象,导致该地域棘球蚴病传播和流行。所以,鼠兔和田鼠应成为重点防控对象。

近年来对38条狐狸的调查,6只狐狸感染各类棘球绦虫,感染率为15.8%。在青海有藏狐、红狐、沙狐等狐狸品种,调查发现藏狐感染石渠棘球绦虫,未发现感染多房棘球绦虫和细粒棘球绦虫;红狐感染多房棘球绦虫,未发现感染石渠棘球绦虫和细粒棘球绦虫;沙狐体上未发现石渠棘球绦虫、多房棘球绦虫和细粒棘球绦虫。这说明藏狐、红狐、应成为包虫病源头防控的重要环节。



编辑:杨岚

关键词:棘球 狐狸 绦虫 鼠兔 包虫病传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