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石渠县畜牧局副局长拥忠彭错:

石渠县“238”新模式防控包虫病成效明显

2017年07月19日 12: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石渠县是我国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国家和四川省已经把石渠县列为全国包虫病防控试点。2015年11月至今,石渠县畜牧局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形成了以“双灭源”、“三切断”、“八举措”为主的“238”高寒藏区畜间包虫病防控新模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双灭源”包括严格执行家犬月驱虫制度和做好牛羊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免疫工作。畜牧局制定了犬粪处理管理办法,编制了犬只驱虫登记表,与乡(镇、场)及村驱虫员签订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驱虫目标管理责任书》,规定每月10日为集中驱虫日,要求各乡招录的家犬驱虫员做到“月月驱虫、犬犬投药”。从2016年3月到2017年5月,总共完成家养犬只驱虫282301只次,每月驱虫完成率达99.99%。从2016年4月1日起对全县存栏羊进行羊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免疫,通过首免和加强免疫共两次免疫,共免疫羊182592只次,两次免疫率均达97%、99%以上,有效保护了易感动物。2016年5月和6月分两次在色须镇开展牛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田间免疫试验工作,共免疫牦牛1259头次。

“三切断”包括修建犬粪无害化处理池,严格切断犬粪虫卵污染环境的渠道;宣传教育农牧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严格切断环境虫卵感染牛羊(人)的渠道;加强牛羊屠宰检疫,并试点回收牛羊病变脏器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切断牛羊病变内脏被犬只误食的渠道。 

“八举措”包括加强犬只管控、加强家畜免疫、加强检疫监管、加强流调监测、加强鼠害治理、加强防控能力提升、加强宣教培训、加强防控保障。



编辑:杨岚

关键词:石渠县 包虫病 包虫病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