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西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研究员郝力力:

鼠害不防何以防“虫癌”

2017年07月19日 12: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石渠县流行的包虫病有些特殊,主要是危害严重的泡型,我们一直在寻找其中的原因。

包虫病的中间宿主主要是羊,但石渠县农牧民基本上不养羊,主要养牦牛。过去一直认为牦牛不传播包虫病,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的。通过研究发现,牦牛也是包虫病的重要中间宿主。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要考虑,那就是石渠县的鼠害。据测算,在石渠县2.5万平方公里国土上,约有13亿只老鼠,相当于全中国13亿人口每人一只,听起来让人毛骨悚然。近年来由于天气干旱、过度放牧等原因,鼠害比较严重。对老鼠的解剖发现,其体内感染的多是多房棘球绦虫,这是导致泡型包虫病的源头。而在农牧区,“狗拿耗子绝对不是多管闲事”,这里的狗吃老鼠,特别是无主犬。狗吃了感染了多房棘球绦虫的老鼠也会感染,在和人、牦牛接触时,人和牦牛都会感染。

所以在石渠县,除了要加强对犬只的管理,还要强化灭鼠。如果鼠害控制好了,包虫病传染会明显下降。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虫癌” 包虫病 中间宿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