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福建省侨务代表团访问旅法侨界 结识新友共谋发展

2017年07月19日 14:02 | 作者:黄冠杰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冯志农一行走访法国福建会馆。(图片来源:本文图片均由法国《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摄)


中国侨网7月19日电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由福建省侨务办公室主任冯志农率领的侨务代表团访问法国,7月16日走访福建乡亲,看望慰问侨胞,考察侨情,增进了解,进一步密切与海外华社的联系和交往,传达祖籍国新理念新思想,通过向旅法侨界大力推介“海丝核心区”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推动海外进一步认识福建,加强与福建的交流互动,共谋发展。


冯志农向旅法侨界推介福建。


7月16日上午,冯志农一行走访了法国最早的福建籍乡亲组织福建会馆,与众乡亲进行了座谈。冯志农充分肯定了福建会馆在促进乡亲团结互助、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法友好、支持家乡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贡献,并向乡亲们介绍了福建的发展和规划,他希望各位乡亲能够运用好自身优势和条件,大力宣传推介家乡发展的前景,讲好福建故事,传播福建声音,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福建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经常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经常到省侨办“娘家”来坐一坐、聊一聊,增进感情,加深了解。

福建会馆会长戴英泰对“娘家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对福建省侨办对乡亲们的关心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旅法福建乡亲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在事业上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居住国的经济繁荣、为家乡福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作出的贡献,对家乡的发展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愿意继续为新福建的建设贡献力量。

中午,冯志农一行出席了由法国福建商会、法国福建会馆、法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共同在巴黎新安江饭店举行的侨界欢迎及福建推介会,向与会侨界代表介绍了福建的省情、发展及侨务工作。


任俐敏代表旅法侨界欢迎福建侨务代表团。


会上,法国福建商会会长蔡国伟、福建会馆会长戴英泰、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林品梅先后在会上发言,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会务的发展,对各会发扬闽籍侨胞“敢拼会赢”的特质,主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贡献当地经济;积极牵线搭桥,服务旅法乡亲发展;努力团结海外乡亲,构建和谐侨社;团结旅法兄弟社团,完善工作机制;支持福建发展,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实绩进行了交流。他们表示将加强与福建省侨办交流与互动,积极发挥各自社团的平台作用,借力“一带一路”,携手为家乡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推动闽法经贸、文化等方面发展。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代表旅法侨界欢迎福建侨务代表团一行访法。他表示,闽籍侨社是旅法侨社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艰苦创业、辛勤奋斗,在经济和事业上都有很好的发展,相信随着这次代表团一行的访问与推介,旅法侨界将进一步了解福建的发展和机遇,积极加入到福建的发展中去。


李成元代表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对代表团表示欢迎。


出席推介会的法国驻法大使馆领事部一秘李成元代表领事部及陆青江参赞对代表团访法表示欢迎,对福建侨办对旅法侨胞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旅法侨界的情况,高度赞扬旅法华侨华人在支持祖(籍)国建设、团结服务旅法乡亲、维护侨胞权益、建设和谐侨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指出,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福建省也非常重视侨务工作,推出很多惠侨措施,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接触和介绍,进一步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共创多赢。

冯志农主任对旅法福建籍乡亲旅法侨社代表的热情表示感谢,对福建的省情进行了热情推介。他指出,福建是中国的重点侨乡,当前正朝着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不断努力,站在新的起点上,乘着中央在福建设立了平潭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六区”叠加的独特政策优势,充分利用侨胞的人文、地理优势,重点拓展与东盟等国家的合作交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完成新的历史使命。

他指出,法国是近几十年来闽籍华侨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有闽籍华侨两万多人,他们与其他华侨华人一道,发扬了中华民族善良、勤劳、勇敢的美德,为当地的经济及家乡的发展做出努力,为中法两国的文化、经济、贸易发展做出了贡献。各社团积极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和谐、成为沟通法国政府与华侨华人的重要桥梁,成为促进法国与中国特别是福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心系乡梓,回馈家乡,为支持中国尤其是福建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对此表示敬意。

冯志农还介绍了福建省的侨务工作。如《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法》去年立法通过,惠及侨胞,实施海外惠侨工程——“福建菜海外推广”计划,推进和谐侨社计划,召开第二届世界闽籍华人华侨社团联谊大会暨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世界福建青年联合会换届庆典活动,搭建为侨服务平台,优化为侨公共服务,努力使侨办全体干部争当海外侨胞贴心人、实干家。他热诚欢迎大家到福建走一走、看一看,加深了解,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寻觅经贸、金融、文化等领域合作的商机,他期待旅法各界能进一步发挥熟悉海内外市场的优势,参与到福建建设中,为福建与欧洲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会上,冯志农还与侨界相互交换了纪念品。

旅法侨界对福建的发展表示出极大兴趣,并表示,将适时参与福建省组织的各种平台活动,抓住机遇,融入到福建的发展中去。(黄冠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福建 旅法 侨务 代表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