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宝十罗汉颠沛流离:文物大盗竟还写书炫耀

2017年07月19日 14:37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1912年,中华民国刚刚取代了大清朝,军阀们也仍然在各处交战。这动荡的年代,却是“古董交易”的“黄金时代”。许多外国古董商也浑水摸鱼,在中国四处搜索文物。战火频仍的年月里,“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易县(1913年以前称易州)却因为1912年秋天的一场佛像风波,吸引了全球古董收藏家的关注。而掀起这场风波的则是德国人帕金斯基(Friedrich Perzyński,1877-1965),19世纪末期以来,他一直活跃在北京的古玩市场,专门收集中国古代佛教造像。后来,他把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写成了《中国行记》(Won Chinas Gottern)一书,其中就记录了他在易县寻找三彩罗汉像的经历。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的两尊罗汉像(资料图)

深山洞中藏宝

1912年夏,帕金斯基在北京看到了一尊令他叹为观止的三彩罗汉像。因为他常年浸淫此道,深知中国古代雕像中少有按照人体比例进行创作的作品。他眼前的这尊佛像如真人大小,表情平静祥和,双手结禅定印,袈裟纹理自然,巍巍然深具禅意。他当即表示要买下,却被告知这尊佛像已经被日本人买走了。面对如此精美稀罕的造像,帕金斯基自然不肯放弃。在多方打探之后,他最终从日本人处得知,这尊罗汉像来自距北京西南方130公里的河北省易县八佛洼的某个山洞中。

是年秋,帕金斯基以“养病”为名住进了易县清西陵的永福寺。他和翻译在向导的带领下,携带指南针、电报机、望远镜等游走于山间,试图找寻隐秘的“藏宝洞”。晚上回到庙里,则对照着走过的路线标注,为第二天做准备。终于,他爬进了位于半山腰的睒子洞,却大失所望:洞内竟然没有一尊罗汉,只剩下一尊明代的弥勒像和善财童女像。而向导却说,他前不久还在此处见过几尊惟妙惟肖的罗汉像。原来,另外一批外国古董商早就对此进行了“扫荡”。在他们的高价诱惑之下,当地人趁夜色将罗汉像偷运下山。由于山路陡峭,一些罗汉像在运输中不幸摔碎。而那些保存完好的罗汉像,则被卖给了外国古董商或被当地人藏起来,以待价而沽。

帕金斯基不甘心空手而归,便让向导找人继续打听这批罗汉像的消息。很快就听说当地的衙门没收了两尊罗汉像,这让帕金斯基既喜又忧。他在书中写道:“当地政府获悉此事后,也曾虚张声势,采取措施,逮捕惩处了一批盗运藏匿罗汉像的窃贼。当我第一次离开易县后,地方官便下令戒严,并逮捕了我之前派去探听消息的古董商。但不久后,这名商人就被释放了。当我第二次从易县离开后,当地驻军还偷偷搜查了我在永福寺的住所,并严禁当地村民向我出售任何文物。”事实上,地方官员眼红于罗汉像带来的巨大利益,故作姿态而监守自盗。

帕金斯基将自己的发现写的如敦煌文书一样宝贵,并为自己的发现和经历感到自豪。他在书中努力营造一种探险的氛围,时而感慨沿途的风景,时而喟叹不讲信用的线人。看似轻松的游记背后却隐藏着他欲盖弥彰的野心。经统计,这组易县睒子洞内的辽代三彩等身罗汉像一共16尊,至少毁坏了3尊。目前,可查的存世罗汉像收藏在世界各地博物馆中,共10尊。据说其中有8尊经由帕金斯基之手运到海外。这些塑像一经面世,便在古董文物收藏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罗汉 易县 造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