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临沂“暴走团”车祸背后:基础设施跟不上民众需求

2017年07月19日 16:16 | 作者:王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临沂“暴走团”车祸事故背后

从广场舞扰民,到万人暴走团占路,矛盾背后暴露的是公共服务长期缺位,

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民众健身的需求

本刊记者/王珊

组织健走运动近十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山鹰户外运动”创始人许贵林第一次有种被放在火上烤的感觉。连日来,他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有媒体的采访请求,也有交警部门的询问,还有许多会员急切地问,“什么时候才能够上路?我们想走路!”

6月18日,由石家庄市体育局“全城热练”全民健身品牌重点打造的精品赛事“2016石家庄(正定)国际徒步大会”,在河北正定滹沱河风景区举行。随着“徒步走”成为世界性的时尚健康运动,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其中。本届徒步大会吸引了万余名爱好者参与,线路贯穿石家庄市滹沱河绿色生态长廊,主会场和起点在冀之光广场,共设立了三条徒步线路:休闲组(10公里)、健身组(20公里)、明星组(30公里),是继石家庄(正定)马拉松之后推出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图为“王者归来”独腿徒步者完成10公里路段。 韩冰 摄

资料图:残疾人也加入“暴走族”。图为“王者归来”独腿徒步者完成10公里路段。 韩冰 摄

一切都源于7月8日的那起交通事故。当天早晨5时22分许,山鹰户外运动的“涑河黎明健跑队”在涑河北街附近机动车道上健走的时候,遭到一辆出租车的冲撞,导致健跑队中一人死亡,两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有20多支每天活跃在临沂市各条道路上的健走队被要求停止活动。

“我的压力太大了!”许贵林的担心在于几千人队伍的安置,“他们想健身,想徒步,他们能上哪里去?”同时,他还担心会有队伍不听指挥,偷偷上路,再出新的事故。

更多的压力源于网络上几乎一边倒的舆论。“他们不是暴走队,是敢死队吧?”“清晨太极张三丰,早上公交林黛玉,下午广场方世玉,晚上马路御林军,摸不得碰不得”。甚至有人将事件的背景上升到代际冲突的高度。

也有人质疑这些健走队的公益性,觉得许贵林肯定“大赚了一笔”。他不得不一遍遍地回答,“我们整个队伍就收了每人85元的T恤衫钱,这是批发价,出厂价是200多。我们就是为了锻炼身体,这次事故真的是个意外。”

编辑:梁霄

关键词:暴走团 民众 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