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除牙刷没有不能共享的 专家:“共享+”非万能

2017年07月19日 17:05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火爆于北京、上海、成都的共享睡眠舱先后“休眠”,又让“共享经济”成为公众话题。从早年的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再到共享雨伞、共享篮球乃至共享睡眠舱,共享经济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地涌来,不断“刷新”着公众对“共享+”可能的认知:除了手里的牙刷,还有什么是不能共享的?

一方面,是资本不断推动、吹起的“飓风口”,挟裹着创业者一路夺命狂奔;另一边,是公众的错愕以及众多问题次第浮出水面。当我们静观这首迷乱与困境共同交织、狂飙与挣扎共同奏响的共享经济“冰与火之歌”时,或许,该冷静想想:“共享+”会是一把开遍所有大门的万能钥匙吗?人们又真正需要什么样的共享产品?

案例

共享睡眠舱:开业没几天就关停

过去的一周里,刷爆朋友圈的除了贾跃亭和孙宏斌,还有白领们争先“试睡”的“共享睡眠舱”。然而共享睡眠舱火爆没几天,便闭门谢客,仓促停业。

早在共享睡眠舱关停前,公众的质疑声就已纷至沓来。除了欠缺提供住宿服务所必须的身份登记手续外,隔音问题、卫生问题、消防安全问题都挑战着共享睡眠舱推广的可行性。“根本没想过用这东西,里面完全不通风,更何况舱门自动锁死后,外面着火都没法跑。”在中关村e世界工作的一位白领工位离共享睡眠舱不足十米,但她表示,自己不会考虑去睡眠舱进行短暂午休,“要是在办公室趴着睡觉都受不了,难道能受得了这箱子里陌生人留下的异味?”

“除去宾旅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和消防许可,共享睡眠舱本身在经济上也不具备优势。”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如果睡眠舱既要舒适,又要能共享,收费注定不能太高。但每天消毒、换床单都需要人力成本,很难回本,“更何况很多宾馆的小时房收费也不贵,对大部分人来说,午休要求的睡眠环境没那么高。”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牙刷 共享 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