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首个华侨护照展亮相

2017年07月19日 17:1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为加强华侨与祖国的血脉联系,展现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作用,全国首个大型华侨护照专题展“护行天下”近日在京首展。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华侨护照为载体的陈展。

图为国家一级文物——1938年叶希夷(叶挺)前往越南的护照。

本次展览分清代的华侨护照、民国的华侨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华侨类证照三个部分。展出文物115件(套),展出面积660平方米。此次展览以时间为轴,大规模系统展出中国不同时期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巴拿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古巴、南非、缅甸、越南等十多个领事馆(公使馆)颁发的华侨护照(侨民证明书)原件,属全国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1882年的黄华饶护照被视为目前国内博物馆所见馆藏最早的华侨护照,在此次展览中展出。作为国家一级文物的1938年11月叶希夷(叶挺)前往越南到华侨华人中去筹集经费的护照,也在展列当中。展厅中,笔者还看到了目前国内博物馆所见发现最早的一张近代非洲护照——1906年南非华商潘昌的护照。该护照单面印刷,正文周边为蓝色水波纹边框,边框内中间顶部上书“护照”两个大字,正文为竖排中文,蓝色印刷字体,所设需填项均为手书。参展者认为,这次护照展填补了中国外交史、华侨史、国际移民史上的一项空白。

主办方介绍,自秦汉以来,中国人便开始漂洋过海,走向世界。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此展通过展示华侨护照发展、演变的进程,分别从清代、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三个阶段再现华侨证照的历史面貌以及背后涉侨政策体系的发展,真实反映了华侨华人远赴重洋、奋勇拼搏的精神,以及赴外华侨积极融入居住国主流社会、注重保持中华民族特性、与不同民族文化交融互生的光辉历程。

据悉,该展览由广东省文物局、江门市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承办,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协办。展期3个月,将持续至10月8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华侨 护照 首个华侨护照展 华侨护照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