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深刻认识稳中向好的积极成果

2017年07月20日 09:43 |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不仅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而且稳中向好特征更趋明显。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经济收获“稳”“进”“好”的积极成果,难能可贵。立足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深刻认识和评判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预期发展任务,意义重大。

t01e1eadcbf8d55c1b8

上半年中国经济的不俗表现,首先是一个“稳”字。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速持续稳在6.9%这一点位上。究其原因,主要是宏观调控与深化改革密切配合、相互作用,通过精准的政策发力激发改革红利,把稳增长的重点转向结构优化与动能转换上。今年上半年,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运行变化适时适当做出微调。其中,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的广义货币(M2),5月末增速降为9.6%。此举意味着以精准施策发出引导“三去一降一补”的结构调整正确信号,避免“大水漫灌”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冲抵,努力使经济增速稳定在结构不断优化的正确轨道上。正是由于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的“稳”、实施宏观调控与深化改革的“稳”,才赢得了经济发展速度的“稳”。

上半年中国经济的不俗表现,还在于一个“进”字。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突出体现在动力上。其中,既有通过淘汰过剩产能腾挪新空间带来的新动力,也有扩大动能增量带来的新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5%。与此同时,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持续增长,特别是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1%。上述变化表明,实体经济供求环境逐步改善,为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动力支撑。进一步分析,还可看到,近年来,伴随“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双创”势头随之走强。据统计,目前每天诞生企业1.5万户左右,个体工商户4万多户。正在蓬勃壮大的新动能,不仅为经济增长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增量支撑,更重要的是,层出不穷的新业态、新模式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这正是中国经济最具价值的“进取”特征。

上半年中国经济最具说服力的积极成果,说到底,还是要落在一个“好”字上。无论是宏观调控精准施策,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由全体人民共享。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9,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伴随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以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渐缩小态势的延续,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据有关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消费对我国经济的贡献率已经从47%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77.2%,二季度仍然保持了这一态势。这说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在从过度依赖投资向更加注重消费转变。这一变化,不仅反映出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等积极成果,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提高抵御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应对能力,更好地掌握自身发展的主动权。

透过数据看成果,既可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亦可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找准方向、锁定目标,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各项具体环节之中。就现阶段而言,巩固已有发展成果的最好办法,就是再接再厉、积极进取。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化解依然顽固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础,为中国经济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新空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成果 积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