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7年07月20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
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微观基础

实地调查和大量相关资料均从不同侧面表明,已经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的民营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大都较为健康得当,具有明显的“亲清并举”特征。为此,建议:

一、 积极组织、大力引导民营企业深入开展“四学”:学文化、学技术、学政策法规、学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为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奠定必要知识、理念和技能基础。

二、 积极指导和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制度大转型。推进企业制度转型,可先从业务较为接近、同质化程度较为明显、技术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较具互补特征的企业做起,指导和推动它们率先走企业法人联合或股权股份合作的道路,为构建健康得当“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奠定必要的现代企业基础。

三、 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着力深化政府和经济社会体制机制的改革。要在加强服务型政府改革和建设、完善与强化法治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奠定坚实的制度前提、法制基础和平等竞争市场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关系 政商 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