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7年07月20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
建立干部联系企业制度 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也是因胜利油田开发而形成的资源型城市。历届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我们的工作中,对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要抓手是实行机关干部驻企联络、职能部门联系企业的“双联”制度:市和县区直每个部门选派1名领导干部到骨干企业担任驻企联络员,每期一年半,到期根据情况对企业、驻企联络干部进行轮换;发改、经信、商务、农业等经济主管部门和工商联等组织采取定期走访、座谈等方式联系企业,取得了“企业有所需,干部有所为”的良好效果。但实践中遇到一些问题,需要上下联动。为此,建议:

一、 出台政策文件,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出规范。建议中央作出顶层设计,为地方提供指导和遵循。

二、 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建议中央建立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大胆为民营企业服务。

三、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商关系制度化法治化。新型政商关系应当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法人关系替代个人关系,根本途径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到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关系 政商 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