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7年07月20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
取消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限制 保证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目前民营企业在诸多领域面临准入限制。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的改革开放采取渐进的双轨制,即“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双轨制为我国经济成功转型和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但对国企的保护补贴既限制了民营和外资企业对电力、电信、金融等服务行业和重要制造业的准入,也造成了不同类型企业在获取资金等要素上的不平等地位。

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消除民营经济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限制,保证民营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建议:

一、 清理原来的保护补贴政策。对于原来违反比较优势、现已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取消各种保护补贴,实现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

二、 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健全要素价格的市场化形成机制。

三、 打破行业垄断,清理各类市场准入条件中涉及所有制限制的条款,让各类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四、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抓好民营经济发展有关政策的落实。主要包括:要继续为企业“松绑”,全面推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要引导各类银行将更多金融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要支持建立地区性的中小金融机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关系 政商 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