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7年07月20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长安银行监事长周新生:
整治政商“亲”而不“清”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要在一般层面着力引导,更要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整治取得突破性效果。建议:

一、 下决心解决领导干部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割断权力与资本不正常结合。应尽快推广上海等地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的办法。

二、 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尽量减少官员自行处理人、财、物等方面的权力。对权力关节点进行控制。禁止领导干部在组织程序外干预经济活动。以协商民主方式,在城市建设等公共事务决策中建立政府协调、专家和公众参与的机制。

三、 官员与商人朋友交往信息应纳入个人向组织报告事项。将领导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平时及提拔使用时的关联关系圈纳入个人重大事项申报与审查制度;建立官员干预微观经济活动记录、报告和问责制度。

四、 增强社会对政商腐败的零容忍态度。

五、 开展一些重点环节的专项治理。下重拳整治招投标领域的乱象,定期对招标投标法进行修改补充,严密实施细则。查处金融领域资本大鳄和老虎。开展土地批租、矿产资源审批领域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关系 政商 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