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7年07月20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
以健全的制度保障政商关系健康发展

目前,“清”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亲”的氛围不断增强,政商关系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朝着健康方向不断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必须综合施策,就建立“交往规范、渠道畅通、服务主动、行为廉洁”的新型政商关系建议:

一、 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政商沟通机制,促进政商双方“亲”“清”交往。多地的实践证明,建立政商联系沟通机制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制度保障。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建立覆盖面广、互动经常的政商沟通机制,健全企业诉求的收集、处理、督办、反馈制度,使中小微企业反映问题、解决困难有途径。

二、 建立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吃“定心丸”。建议建立健全党政干部正向激励机制,激励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担当作为、高效服务;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对不作为的干部坚决进行严肃整治。

三、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继续为企业“松绑解套”。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对行政审批的事项名称、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规范统一标准。同时,要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对政府部门履职能力、服务效率、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的评议制度,扩大市场主体在发展环境方面的话语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关系 政商 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