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黔贵大地变样了

民革中央赴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纪行

2017年07月20日 09:31 | 作者:王恺强 周福志 邵 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黔贵大地变样了 

——民革中央赴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纪行


今年是民革中央对口贵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面展开的一年。7月17日至18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带领民革中央调研组再次来到黔贵大地,落实好中共中央赋予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使命和任务。

“民革在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已经一年时间,逐步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摸清了一些工作门路。”万鄂湘说,下阶段民革中央要聚焦极贫地区和“摘帽”县开展调研,深入贯彻“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思路,在重视物质脱贫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精神脱贫问题。

调研期间,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会见了调研组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革中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民革党员企业家代表参加调研。贵州省有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脱贫攻坚要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

7月1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毕节市金海湖新区竹园乡老街社区,进村入户调研精准扶贫和稳定脱贫问题。

老街社区有贫困人口110户317人,邓书文就是当地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一家。邓书文的妻子患有精神病多年,一直在精神病院治疗,所以只能靠他一人就近打些零工维持家庭生活和支付子女就读大学的生活费。

当地中共党委、政府部门跟踪服务即将大学毕业的大女儿就业问题,同时发挥邓书文建筑技术特长,帮助介绍务工,增加收入。

得知邓书文三个子女都是大学生时,万鄂湘竖起大拇指说:“家里很贫困,但你们对子女的教育很不简单,相信在全家的努力和各方的支持下,一定会尽快脱贫。”

老街社区同组的陈宗祥已经实现了脱贫,2014年以前,由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缺乏发展资金,导致家庭贫困。

利用产权属于村集体的烤烟专业合作社大棚资源,通过“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扶贫模式,贫困户按比例分成,陈宗祥家庭收入逐渐增加。现在他经营着17个大棚,加上生猪养殖的收入,年收入可以达10万元。

万鄂湘详细询问了种养殖的有关情况,关心销售渠道有没有保障,他强调一定要守好这片绿水青山,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了解到陈宗祥还在帮助周边的群众共同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的作用。万鄂湘说道,如何真正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也是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细致调研、深入研究的问题。

在民革中央对口贵州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万鄂湘高度评价了贵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特别是抓住了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找准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关键点,强化了教育医疗扶贫的全覆盖,掌握了精准脱贫和成效考核的大数据。

对于民革中央下一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万鄂湘提出三点意见,特别强调要深入贯彻“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思路。

两个人挤一张床铺成为历史

“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

今年,是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纳雍的第27个年头。

18日上午,沿着崎岖山路,颠簸了近两个小时,调研组一行从毕节市区赶往纳雍县昆寨乡。昆寨属贵州省100个一类贫困乡之一,也是毕节市18个极贫乡镇之一。作为该乡唯一的初级中学,昆寨中学迎来写入校史的大事件——校园改扩建项目即将落成。

步入校门,校园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一脸朝气的学生们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欢迎万爷爷!”“欢迎民革的叔叔阿姨!”一位男同学伸出手来想要握手,万鄂湘笑着主动握上去,询问道:“今年的成绩怎么样?”“好好学习,将来为建设家乡作贡献。”

在昆寨中学校园改扩建项目落成仪式上,万鄂湘等领导嘉宾共同为项目落成剪彩。学校的改造在当地是一件大事,昆寨中学副校长李江维说,学校设施设备的落后、学生宿舍的拥挤、学生食堂的狭窄破旧等难题一直困扰着学校。其中民革党员、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游忠惠通过中山博爱基金会捐款人民币400万元。如今,校园里新教学楼封顶,五层楼的新宿舍楼拔地而起,三层楼的学生食堂破土,还有公厕、线型跑道、篮球场、运动场也将一一改造。

扶贫先扶智,致富先育人。多年来,民革中央积极协调,为纳雍争取了总投资1200万元的“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试点项目;动员社会力量捐资近千万元,在全县新建、改扩建“希望小学”13所,让许多贫困山区失学儿童得以重返校园;引进海云天教育集团为毕节提供价值千万元的教育信息化帮扶;引进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等教育机构开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累计数万人次等。

“在重视物质脱贫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脱贫问题。”18日下午,万鄂湘一行在纳雍一中参加了“博爱牵手 情暖童心”中山博爱夏令营开营仪式。据悉,此举正是落实民革中央关爱支持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具体行动。

纳雍县教育局局长陈祥海说:“民革中央始终关心纳雍教育的进步与发展,切实关怀受帮扶困难群体,帮助困难家庭子女不输在人生起跑线上,我们永远铭记于心,感恩于怀。”

普赛河的水清了

考察普赛河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情况,是调研组在纳雍调研行程的最后一站,也是让纳雍当地颇为“紧张”的一站。

2013年8月,万鄂湘首次率“同心·博爱行”调研组考察纳雍时曾感慨到,“一路上看到天蓝、山青,就是水有点问题,得下决心治一治”。他还给纳雍民革组织布置作业,要当好“环保监督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临离开时,万鄂湘对纳雍干部说:“等纳雍水清的时候我再来,水不清,我不来。”

普赛河周边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伴随煤电产业的发展,在流经的几个乡镇迅速兴起一批煤矿产业,但由于环保意识缺失,环保设施设备落后,导致流域一度出现水体发黑、发臭、污染十分严重。中共纳雍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一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责任落实、监督问责;另一方面全面抓好污染整治,重罚重处直接向河道排放污水的煤矿和洗煤厂,同时建立起多座污水处理厂;此外还全面动员,干部职工带头开展“清河行动”,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民革纳雍总支也积极行动起来,成立环保监督中心,发动党员将监督付诸行动,徒步沿河寻找污染源,撰写《普赛河污染调研报告》。在多方努力推动下,普赛河终于实现了从脏黑臭到清美亮的蜕变。

“现在水清多了,沿岸绿植也很漂亮,附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有声有色。”站在大变样的普赛河畔,万鄂湘高兴地说,给你们布置的任务达标了。他希望纳雍干部群众携起手来,继续守好青山绿水,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断进取,早日达标。(记者 王恺强 周福志 邵 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