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探家十日,这个平凡的19岁士兵用行动告慰逝去的家人

2017年07月20日 10:14 | 来源:中国军网
分享到: 

6月24日早晨6点左右,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的一座大山崩塌了,巨石和沙土瞬间掩埋了睡梦中的数十户村民。其中,包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王昊的父母和其他12个亲人。他如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今天的《解放军报》军营观察版刊发文章《探家十日》,带您感受士兵的平凡与伟大。

这是王昊当兵近两年来第一次探家,没想到再也看不到曾经熟悉的家。潘志刚摄

7月4日,天蒙蒙亮,王昊背上喷雾器,同外公、舅舅和姨父一起上山了。

清晨的大山,空气湿润,露水打湿了山路。

蜿蜒的山路通向一片花椒地。还有20多天就是花椒收获期,这时需要定期喷洒药物,防止果实掉落。

花椒,是王昊家的重要经济来源。按家里计划,今年9月,王昊将从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退役,回到位于旅游景区的家,和父母一起经营客栈、种植花椒,过着幸福的日子。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改变了一切。6月24日早晨6点左右,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的一座大山崩塌了,巨石和沙土瞬间掩埋了睡梦中的数十户村民。其中,包括王昊的父母和其他12个亲人。

上一次来给花椒打药的,还是王昊的父母。10多天后,这一农活落在了19岁王昊的肩头。当兵两年,这副肩膀结实了不少,崎岖的山路上,装满药水的喷雾器在王昊肩头有节奏地摇晃。

自6月24日从千里之外的部队急匆匆赶回面目全非的家乡,到今天已10天了。王昊终于鼓起勇气走进了这片尚未被毁灭的父母劳作之地。

钻进茂盛的花椒林,他一边打药,一边认真察看每一株花椒,似乎想寻找什么,却什么也没有找到。最后,他摘了一小撮花椒揣进了衣兜。

对于王昊来说,这一小撮花椒是家的味道。今天就要返回部队,他要带着它们一起上路。

这些长在一根根尖刺之间,青里泛红的小果实,曾是妈妈做菜时最爱用的调味料。小时候,和爸妈一起摘花椒时,王昊经常被扎得哇哇叫疼,而妈妈则一边爱怜地叫他小心点,一边咯咯直笑。

那时候,王昊不明白,爸妈为啥就不嫌刺扎得疼呢。今天打药时,王昊被花椒刺扎了好多次。可他突然发现,自己也不觉得疼了。

从花椒地正好能望见曾经绿树环绕的家,站在地边,王昊打眼望了望已被夷为平地的村庄,突然放声呼喊——

“爸!妈!地,我能种好,妹妹,也照管得好……”

编辑:梁霄

关键词:士兵 家人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