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百合养心安神 夏季吃助睡眠

2017年07月20日 14:04 | 来源:健康一线
分享到: 

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合养肺、养胃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结核、口舌生疮、口干、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适量食用。但由于百合偏凉性,胃寒的患者少用。冬季到来,需要润肺、养胃的人越来越多。百合可清心润肺、安神定志,很适合被失眠困扰的人食用。

百合养心安神 夏季吃助睡眠

养生食谱:

1、 百合银花粥

【用料】:百合50克,洗净;再取银花10克,焙干为末备用。

【做法】:先将100克粳米淘净,煮至粥浓稠时再放百合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药末及适量白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消炎、生津解渴。适合于咽喉肿痛,易于“内火”旺盛的人群。

2、 绿豆百合粥

【制作】:绿豆100克、粳米或糯米适量,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50克洗净的鲜百合略煮片刻即可。

在食用之前,加入白砂糖或者冰糖调味。

【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适用于咽喉干咳、热病后余热未尽、烦躁失眠等症的治疗。

3、 清蒸百合

【制作】:鲜百合适量洗净,蒸熟食用。

【功效】:益气养阴润肺。适合肝炎、胃病、贫血、体虚等症。

4、 蜜汁百合

【制作】:百合60克,蜂蜜30克放碗内拌匀,锅隔水蒸熟食用。

【功效】:滋润心肺,润肠通便。百合、蜂蜜两者同适用于秋冬肺燥咳嗽咽干、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及大便燥结等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百合 安神 养心 失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