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辉卫: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2017年07月20日 14:50 | 作者:辉卫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要牢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实践证明,这条路线凝聚着深厚的中国智慧,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大力弘扬这个传家宝,始终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践行在工作实践中,始终植根于人民、造福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切实把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发挥好。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要坚定人民立场,坚持党的宗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不管在何种岗位,不论干什么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这个基本立场、这一基本定位,什么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本领,把党的宗旨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始终忠诚于人民,当好人民的公仆。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把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保障全体人民共同行使国家权力。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抓住了制约发展的症结,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是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正确途径。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体察民情、了解民苦、顺应民意,多贴近群众、多体谅群众、多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日子。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人民 共产党 最高位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