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成都相亲"鄙视链":比北上广包容 嫌弃医生护士

2017年07月20日 17:0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成都相亲鄙视链:比北上广包容 嫌弃医生护士

“妹娃儿,你不用非有成都户口,反正我屋头有。给你我儿的微信,你们聊起撒。”成都人民公园中间,树木参天,人群熙攘。道路两侧,花坛里、雨伞上,一张张差不多大小的塑封纸有序铺开,纸上寥寥数语勾勒出一个个未婚人士的基本概况。这里是成都最大的民间相亲角,每天有上百位父母聚集在此,等待自己的儿子或女儿被“选中”。

从相亲角的小径经过,两边的资料让人目不暇接。人们查看、物色、闲谈、拍照、记录。距离相亲角不远处,锻炼的人在跳广场舞、唱歌、舞剑、打太极,互不干扰。占据这公园一隅的,多为上了年纪的爹妈,他们挂上自家孩子的征婚交友表,企图为孩子寻觅有缘人。就在这几天,北京、广州的相亲“鄙视链”触动了这帮少有接触网络的爹妈,成为他们的一大谈资。

那成都是否也存在着相亲“鄙视链”?7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在此采访了10余位为子女征婚的父母,并搜集了近300份征婚简历,试图拼凑出成都版的相亲“鄙视链”。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和北京、广州等城市相比,成都要包容和温柔许多。人品好、看对眼、性格好成为这些父母口中的寻缘高频词。

包容背后,也有个性化需求。有父母就表示,自己很看重属相,属兔和属鸡不配。此外,女博士、医生和护士等也会在此遭遇“鄙视”。还有父母则称,“女方的父母最好是有退休金的正规企业退休员工”。值得关注的是,身高也是父母关注的问题,1米6以下的妹子可能被介绍1米7及以下的小哥。

相亲角

房子户口没硬要求

性格好人品好成高频词

基本未对房车做硬性要求

站在一堆慈祥的爹娘中间,穿着带吊衫牛仔裙的王月月分外扎眼,对于这个刚从北京到成都工作的重庆妹子而言,人民公园的相亲角简直就是一个神奇的新世界。

“嬢嬢们太热情了,围上来各种问,竟然觉得和我那个每天唠叨的妈没什么不一样。”王月月笑道,在北京的时候,相熟的师姐曾尝试给她介绍对象,小姑娘原本想着自己勉强也算肤白貌美高学历,小康之家没负担,结果就因为没有北京户口,活生生被嫌弃了,“本来也是拗不过师姐就去见了一面,结果那男生不但带着妈妈来,还跟我占了他家天大便宜似的,啧,说什么以后世代就是皇城根下的人了。”

包容,这是王月月在人民公园闲逛一上午后的最大感受,“居然没看见一个相亲资料上要求对方有本地户口,或者有房有车,简直就是良心寻亲。”

如王月月所言,记者在相亲角看见,几乎所有的相亲资料上,都只简单列出了个人资料,对于对方,最涉及到经济条件的提法就是“条件相当”。

“成都的户口又不难拿,而且,我娃儿是这个条件,找个差不多的,过日子才实在。”一位穿着花裙子的大妈,挥着扇子对王月月絮叨,“你看嘛,我女是公务员,那些没稳定工作的男娃儿肯定不会找上来撒。”

此外,性格好、人品好、工作稳定、好学上进......这些都是出现在诚寻要求中频率最高的字眼,“真那种一上来就要房要车的,对比家庭出身的,还不多。”有大妈感叹道。

编辑:梁霄

关键词:成都 相亲 鄙视链 护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