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成都相亲"鄙视链":比北上广包容 嫌弃医生护士

2017年07月20日 17:0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速写

混迹于人民公园的爹和娘

高温下吃自带盒饭

每天定时去相亲角

“以前去过好几家婚介所,钱一交,约会两次就不管了。”听见中介的吆喝,老梁和妻子摆了摆手,继续在相亲角闲逛。这对从达州来到成都居住的夫妻,眼下的“一号工程”就是给什么都好的女儿找个意中人,听说人民公园的相亲角后,老两口顶着34度的高温,从高新区坐地铁慕名而来。

时至中午,太阳越来越烈,偏居于公园阴凉一处的相亲角内,人越来越多,有爹妈拿出饭盒,坐在小马扎上,开始吃午饭。老梁拿出本子和笔,看见条件适合的,就把资料抄下来,有其他的家长凑上来问,“你家也是女娃儿哦,哎呀,现在女娃娃不好找。”

的确,在相亲角,女生的资料明显多于男生,一位阿姨用黄色的小本记录女生资料,蓝色小本记录男生资料,大半年下来,搜集到的求偶女生是男生的两倍。

不过,也有一些男孩家长混迹其中,李大伯家的儿子,今年从川农研究生毕业,现在在家准备考公务员,李大伯两口子每天上午、下午,准点儿来相亲角逛逛,“娃儿工作还没确定,倒不会现在就找,就是先来看着,反正就住在附近。”

一天中的大多数时候,相亲角都是热闹的,在每一份简单资料寥寥数语的背后,几乎都有操心的爸妈,他们手机上,存着孩子的各种照片,不管是不是合适的相亲对象,会拿出来“秀秀”,毕竟,这是他们最为骄傲的存在。

“我们那个年代,单位有介绍,还有各种联谊活动,但是感觉现在的孩子,见到的世界越来越大,但是自己的世界却越来越小。”李大伯感叹,从父辈养活家里三四个孩子,吃饱就好的年代,到他们这一代,似乎从未想过给孩子上一门“爱的教育”,“那时候,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爸妈,就想着不要让娃儿饿着冻着,却忘了引导他们怎么去关怀、爱一个人。”

坐在一边的老梁点点头,凑上来念叨,女儿高中时早恋,从学校教导处回来后,他狠狠打了孩子一顿,马上办了转学,“结果现在,想让她恋爱,都难。”

越到下午,相亲角就越闹热。穿着花布棉裙的妈妈,提着茶杯的爸爸,凑在每个资料前仔细端详,念叨一番,有时候还会和其他的父母凑在一起感叹一番。在这里,不同的爹妈,相似的故事,相同的心情。相亲角的喧闹絮叨中,有找到合适对象幸福美满的传说,也有耽误多年仍无所求的遗憾,而对于时常混迹其中的父母而言,那些终归都是别人的故事,他们最为关心和期待的,始终是自己家的“宝贝”,什么时候,能拥有一段在他们看来完美幸福的人生。

杭州相亲角:有相亲纸条上写我家是拆迁户 鼠牛谢绝

记者翻阅今年登记的信息本,从年龄来看,80后90后是主角,有个别70后,而要求方面,“最好是杭州本地人”是一个共性条件,不管男女都提到这一点。此外,男方则大多要求“长相甜美、性格温柔、知书达理、为人善良”等,而女的则是“有上进心、有责任心、工作收入稳定”等。

广州相亲角:女多男少 高帅小伙被阿姨"围攻"

和深圳一样,女多男少也是广州相亲角的主题。南都记者在现场发现,几百份相亲资料里,80%都是女生,男生比例只占五分之一。而出生于1984—1989年的年轻人是相亲人群中的主力军。

编辑:梁霄

关键词:成都 相亲 鄙视链 护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