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二次密会”会否再度引爆“通俄门”

2017年07月20日 18: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全球热点)“二次密会”会否再度引爆“通俄门”

新华社记者

美国“通俄门”事件持续发酵,近期再爆料——长子“密会”,总统“私聊”,激起舆论波澜不断。自特朗普胜选以来,“通俄门”这场政治大戏已经演绎了近一年,预计不会很快完结。随着调查深入,特朗普政府精力不断被牵扯,将影响美国施政改革。

【新闻事实】

美国媒体爆料接踵而来,将“通俄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白宫18日证实,本月初二十国集团德国汉堡峰会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会晤后的当晚,两人在一场宴会上进行了“简短交谈”。交谈仅有普京的翻译在场,此前未被公开。

更早时候,《纽约时报》爆料,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和一名“俄罗斯政府律师”曾于2016年6月密会。

紧接着,小特朗普11日在推特上主动公开相关电子邮件。

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继续力挺儿子,并把“通俄门”事件调查称作“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

小特朗普以及特朗普竞选顾问马纳福特将于26日出席听证会,就外国代理人试图影响美国大选等议题作为证人发言。

【深度分析】

一方面,近期事态发展加深了特朗普团队“通俄”嫌疑,也给特朗普政府澄清“通俄门”增加了法律风险。

美国一些舆论和民主党人士认为,“二次密会”中,特朗普翻译不在场是违反国家安全惯例的行为。此外,小特朗普在大选期间的“密会”直接触及是否违反《联邦竞选法》。目前,多个美国民间监督组织已联合向联邦选举委员会发起申诉,指控小特朗普违反相关竞选法律。

另一方面,随着“通俄门”进一步发酵,共和党内部因为着眼2018年中期选举,一些党内人士忙于同特朗普撇清关系。执政阻力增大,成为特朗普政府最大担忧。最近一个佐证是,特朗普在其执政主要承诺——医保法案改革上刚刚遭遇重大挫折。美国参议院将投票暂缓两年废除“奥巴马医改”方案。

不过,特朗普政府也有好消息。美国经济近来持续向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今年增长预期,失业率保持低位,加上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初见成效,使得墨西哥非法移民数量创下17年新低,都让特朗普支持者“基本盘”得到巩固。

【第一评论】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认为,“通俄门”调查不会短期内结束,反而会旷日持久。随着“通俄门”持续发酵,特朗普政府恐怕会面临停摆的风险。

张军指出,调查初衷源于对总统行政权力的制衡,但从“通俄门”事件长远来看,相关人士在国会作证后,议员们为了取悦各自选民,对听证内容各取所需。这样的调查将占据政府很多资源,政府忙于应付配合调查,将严重影响政府施政和改革,这其实是很多美国人并不愿意看到的状况。

【背景链接】

——2017年1月6日,17家情报机构发表联合报告称,俄罗斯在2016年大选期间入侵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希拉里竞选团队的电脑系统,以帮助特朗普获胜。特朗普及团队否认情报界结论。

——2月13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因涉嫌私下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讨论美对俄制裁问题而辞职,上任仅24天。

——5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职正在调查“通俄门”的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引发舆论风波。

——5月17日,美国司法部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持“通俄门”调查。

——6月8日,美国前FBI局长科米在国会参议院作证。

——6月28日,CNN承认没有特朗普“通俄”的实际证据,一系列报道只为“提高收视率”,三名相关记者集体辞职。

——7月8日和9日,《纽约时报》再度爆料,小特朗普和一名“俄罗斯政府律师”曾于2016年6月密会。

——7月11日,小特朗普在推特上公开了那次会面之前与一名牵线搭桥“中间人”之间的“全部”往来电子邮件,以证明自己行事“完全透明”。

——7月18日,美国白宫证实,特朗普和普京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正式会晤后当晚,进行了第二次交谈。交谈此前未被公开。(记者柳丝,编辑吴黎明、魏建华)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二次密会 通俄门 特朗普 普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