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立足当前最好水平 努力创造最佳业绩

2017年07月21日 09:01 | 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分享到: 

上半年,国有企业各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1-5月,国资监管系统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7.%,利润同比增长21.2%。1-6月,央企收入同比增长16.8%,利润同比增长15.8%,主要经济指标创下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应该说,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

u=2022283399,1475791730&fm=26&gp=0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国有企业发展状况的起伏波动不仅牵动着国人的心,也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事实证明,从保增长到稳增长,国企国资系统逐渐适应经济新常态,平稳进入了改革深水区,用改革发展成果回应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切。

7月11日,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培训班上明确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创造最佳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成为关键词。面向未来,站在近年同期最好水平这个新的起跑线,国企国资系统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目前的良好状态,以最佳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全面改善,信心大为增强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走过黄金十年的国企国资遭遇巨大压力,少数行业持续亏损,一些企业举步维艰。质疑声中,国企国资系统砥砺奋进,面貌一新。

2017年上半年,多家亏损大户走出低谷,扭亏成功;一批优秀企业再接再厉,再创辉煌。101户央企中99家实现盈利,84家利润增长。

改变从何而来?

经历过困难洗礼的国企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清醒地认识到,改变不了市场,只能改变自己。

深挖内部潜力、聚焦主业发展、强化协同合作、大力压减两金……看似老生常谈的办法,一旦真正执行到位,不仅带来了丰硕的物质成果,也带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方面,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带来的自信在增强。另一方面,外部对国企国资的支持日益向好。内有动力,外有助力,下半年,国企国资创造更好的业绩,自是顺理成章。

国有资本结构布局持续优化,供给质量升级

经济指标最醒目,但一味追求指标并不可取。寅吃卯粮、杀鸡取卵也能粉饰数据,但智者不为。几年来,国企的发展方式和结构布局不断优化,有着比数据改善更为深远的历史意义。

强强联手、取长补短,一批“新国企”呱呱坠地。上下结合、同业合并,一批“有情人”频频来电。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的态度是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企业意愿,不设数量目标。“不仅追求物理变化,更加注重化学反应。”

正是在这样的宽松环境中,自由牵手、重组升级的新企业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从亏损变盈利,从相杀到相爱,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话语权、影响力不断增强。

管理层级长、法人户数多,是中央领导念念不忘的国企弊病。压减,一声令下,持续改进:上半年减少法人5997户,法人层级也普遍缩短。由此节省管理费用102亿元,回收资金8080亿元。

曾几何时,中国人购买商品还要凭票供应。转眼间,煤炭、钢铁、建材等行业,已然陷入过剩状态下的混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声召唤,国企冲锋在前:2016年超额完成任务,上半年继续推进,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秩序维护者。

处置僵尸企业、转移社会职能,党和国家为国企创造了轻装前行的条件,国企能做的,只有做得更多,跑得更快。

“不创新是退,创新慢也是退,加快创新才能走出新路。”今年上半年,由央企主导的一大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主创新重大成果陆续涌现,包括国产大飞机首飞,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复兴号”动车组成功首发等。

这些突破的背后,凝聚着相关央企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智慧。这些突破的实现,既提升了民族自豪感,也切实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如果说科技提升了企业的高度,那么国际化拓宽的则是企业的广度。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完成了华丽转身的中国国有企业,开始更加娴熟地在全球范围内追逐更高层次的梦想,真正成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强大国家队。

国企国资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活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国资领域改革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

既要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又要避免改革成为少数人牟利的契机。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让这一轮国企改革走得更加扎实,也更能经得起历史考验。

对监管者而言,改革就意味着自我革命。但再难也要做,而且要做好。上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就取消、下放、授权监管事项43项,调整职能34项。

改革没有终点,步伐正在加快。

由于历史原因,不少央企是按照企业法注册,这为其下一步改革带来不少障碍。现在目标已定,年内要完成这一改革。

对企业而言,改革就有风险。

比如,混改和员工持股,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怎么办?尊重实际情况,不搞盲目攀比,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公开透明,是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其他改革范畴里,相关的监管机构和企业纷纷出台政策,鼓励改革,允许“走路摔跟头”,但决不允许“拍摔跟头不走路”。

有了这样的氛围,董事会招聘职业经理人的案例越来越多;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范围不断扩大。相关国企的活力明显增强。

改革受益者越多,示范效应就越强。可以想见,新的改革高潮将此起彼伏,越来越强。在改革这条战线上,国企同样将冲锋到最前端。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为国企强根固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寄予的厚望前所未有。

不可否认,一些国企党组织一度放松了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忘了根、失了魂。结果是什么?人心散了,市场丢了,甚至有人任性妄为,触犯了党纪国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新常态背景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做出了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大部署。

每当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都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通过学习,国企党建根强魂固,人心凝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强。

学而践行,深入贯彻落实。把党建要求写进企业章程,成为加强国企党建的必要前提。不少国企已经上市,甚至在海外上市,如何让更多的投资者接受,需要大智慧。所幸,我们并不缺乏这样有智慧的企业。多家海外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这一工作。

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是加强和改进的国企党建工作的关键一步。目前,除了个别合并重组的央企分设董事长与党委书记之外,绝大多数建立规范董事会的中央企业已实现“一肩挑”。全国范围内,近80%的省属企业已经实现“一肩挑”,专职副书记基本实现“应配尽配”。有了制度和认识的保障,各级国企有效理顺了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的关系,之前存在的党建与生产经营的“两张皮”现象明显减少。

强化执纪问责,则是国企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的一项重要使命。通过重拳出击,严肃纪律,目前国企范围内“不敢腐”的态势已基本形成。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提出,争取在十九大前建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框架。

主动作为苦干实干,以最佳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国企国资系统用什么为十九大顺利召开献礼?

毫无疑问,就是保持良好状态、创造最佳业绩。

首要任务当然是稳增长。国家经济转型正在关键时期,作为压舱石、稳定器,国企扛起这一重任,责无旁贷。当然新时期的稳增长已被赋予了更多内涵:以创新为动力,以转型为路径,国企要逐渐适应大兵团作战向尖兵突围的快速转变。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调整的深化之年。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既是国企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这个时代的迫切需求。主动往前赶、打出富余量,争取超额完成任务,是国企国资系统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国企国资改革,已到攻坚克难的关键节点。“船至中流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国资监管机构转职能、国有企业增活力,如何在这个纵深推进年激流勇进,值得期待。

这几年的国企党建工作,更多的是奔着问题去加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一套国企党建与市场经济充分融合的理论体系的工作,才刚刚破题。实践和理论的结合,进一步强根铸魂,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强党建,下半年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方向已然明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国企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众志成城,同心同德,不断进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为十九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的圆满答卷。(《国资报告》杂志记者 刘青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企 国资 企业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