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综述二

2017年07月21日 07:41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民营经济取得更新更好发展
———全国政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综述二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汪俞佳

30多年来,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884450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对“亲”“清”政商关系发表重要讲话后,民营企业深受鼓舞、积极响应,获得感增加,自信心增强。

“光明”和“曲折”,仿佛不可分割的一体两面。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这条路上,民营企业是否还有“苦恼”,还有哪些盼望?7月18日,全国政协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与有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地方代表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协商座谈,正是希望深度剖析问题根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真言、开良方。

加大政策落地力度为企业“松绑解套”

中共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然而,由于一些原因,这些政策的配套措施还不够健全,落地效果还不明显。

会上,委员们反映最多的,正是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大量存在。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抓好民营经济发展有关政策的落实。”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认为,要认真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消除民营经济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限制,保证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其中很重要的环节是打破行业垄断,清理各类市场准入条件中涉及所有制限制的条款,让各类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目前,政商关系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朝着健康方向不断发展,但基础仍比较脆弱。一年多来,全国政协委员庄聪生一直在做政商关系的调研,他发现,办事难办事繁仍是很多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也是影响政商关系,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政府要加大‘放管服’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推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对行政审批的事项名称、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规范统一标准,真正为企业‘松绑解套’。”庄聪生说。

多年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掣肘。会上,多位委员均表示,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政商关系中实实在在的“心结”。

“当下正是企业面临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任何成本的上升都会导致企业竞争力的削弱。”如何解开“心结”,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全国政协委员王计给出了两条途径:一是通过增加金融供给主体和金融产品改进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加大资金有效供给;二是通过发展多级资本市场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实现直接融资。“特别要健全商业银行促进民营投资的风险处置手段,尽快出台针对民营企业特点的不良资产处理方法,进一步激发商业银行为民营企业贷款动力。”

总体而言,当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大多在政策执行层面,主要在“最后一公里”。与会者认为,一方面要完善政策,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减轻负担,增强获得感。

完善法律法规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国政协委员黄淑和认为,从长远看,要重点抓好政府改革和依法行政。他建议,进一步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管理职能,不断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努力把各级政府打造成为服务型政府、法制化政府、透明化政府和承担有限责任的政府。

说到依法行政,多年在法院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尔梅深刻体会到,全面依法治国,是构建政商良性互动的重要体制机制基础。“现在有的地方反映政府不作为问题突出,归结于政商界限不清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不完全。行政执法不作为与乱作为同样还是权力任性的表现,其主要原因是自由裁量权过大。”黄尔梅建议,严格限制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现执法主体法定、职权法定、事权明晰、过程迅速简洁,以压缩乱作为、不作为的空间。

黄尔梅还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成果丰富,“要将这些成果认真梳理、总结,上升为法律,使反腐制度化、法制化。”在她看来,理顺权力与资本的关系,理清模糊地带,有助于政商双方对清与腐的边线有明确的认识,形成有序的反腐法治环境,从而推动民营经济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当然,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公平的发展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健全的法律法规,也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作为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发现,多年来,在媒体舆论和文艺宣传这一领域,一直缺少政商关系的正面宣传,媒体针对民企的不实报道屡有发生。

参加此次专题协商会的多位企业代表也深有同感。中国的民营企业中有很多创新创业的“好故事”,营造新型政商关系,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至关重要。“希望媒体客观公正地宣传我国民营经济的重大贡献,宣传像华为这样一批典型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精神,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健全媒体报道监管的法律法规,特别要加强对互联网等新媒体舆论监管的探索。”陈志列说。

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民营企业和广大的民营企业家也要健康成长,这是与会者的共识。

“前些年在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主要就是因为一些企业不走‘正道’、不依规矩,私底下找各种关系批条子、开口子。”会上,来自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说起企业自身问题时并不留“情面”。在他看来,民营企业要谋求健康长远发展,必须依法诚信经营,靠人才竞争、靠实力生存、靠市场发展、靠创新壮大,不能搞投机取巧、勾肩搭背、暗箱操作。通俗地讲,就是“有事学会找市场,不能只想找市长”。

袁亚非的观点得到与会者的认同。大家一致认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民营企业要守法经营,民营企业家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提振发展信心,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激发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

不过,“不找市长找市场”并不是说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不需要沟通联系。有委员反映,有的地方政府对“亲”“清”关系理解不准确,存在矫枉过正的现象,有的地方官员以不到企业为荣,以不接触企业家来标榜,这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委员们希望,民营企业自我检讨,主动担责的同时,政府也能够依法履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专心干事业。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助于建立“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从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无论是国有经济还是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与会者深知,只要大家正确认识,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民营经济就能沐浴着改革的春风继续前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 经济 民营企业 政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