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宁波市政协依托乡情谋发展 推动甬港深度合作

2017年07月21日 08:04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波市政协依托乡情谋发展
拓展委员履职空间 推动甬港深度合作

人民政协报记者 鲍蔓华

“每逢宁波有重要活动,我一般都会回来。”近日,应宁波市市侨联邀请前来参加第六届甬港澳台暨海外青年华商创业创新合作论坛的香港宁波同乡会副会长、宁波市政协委员邹汉章告诉记者。作为连续四届宁波市政协港澳委员,参加宁波市重要活动是邹汉章15年来不变的保留项目。

t01ff68fc36b2bca7a6

香港是“宁波帮”最集聚的地区,享誉海内外的“宁波帮”有半数集中在香港。越来越多的“在港宁波帮”人士加入到政协的大家庭里,开拓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广阔空间,成为甬港文化经济交流的纽带。为此,宁波市政协通过举办政情通报会、报告会、新任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培训班等形式,让加入政协中的“宁波帮”人士形成广泛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感情认同。包玉刚先生诞辰90周年、王宽诚先生诞辰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的举办让海外的“宁波帮”深刻记住了宁波是自己的根。

在政协的舞台上,港澳委员施展才华、建言献智。在宁波市政协全会上,港澳委员界别的讨论发言都受到市领导、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的重点关注,每年都有10多件高质量的提案递交。从2013年开始,市政协还打破界别限制,让港澳委员和事务顾问参加市政协全会期间的联组讨论,围绕关注的话题畅所欲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没有安排宁波为邮轮母港,但我们可以成为上海的邮轮分港。宁波是一个港口城市,选择一个合适游客集散的公用码头,略加改造即可,重要的是码头周围一定要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吸引旅客去看一看。”市政协委员、香港鄞州同乡会会长、香港中旅社总监应炳囡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结合宁波市情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发展宁波邮轮经济的建议》被评为当年政协优秀提案。

为了帮助青年华商更好地传承“宁波帮”精神,市政协还结合专委会调研和界别活动,连续组织委员走进“宁波帮”企业,分享创业中的酸甜苦辣,帮助破解创业难题。据了解,宁波市政协还将以科技、经贸、文化等领域为重点,探索建立沟通联系的长效机制,让港澳委员在人民政协的履职平台上持续发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宁波市 合作 委员 依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