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商丘市梁园区打造“非公企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2017年07月21日 10:06 | 作者:单保良 王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合力扶贫求精准 因地制宜促共赢
———商丘市梁园区打造“非公企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记事

穿越城市的浮躁和喧嚣,从市中心驱车向北,沿着凯旋北路进入宽阔的森林大道仅需北行5公里,即可见到环城高速下有一座庄园。空气新鲜的庄园内木屋依老树、小河长青莲,葫芦廊曲径通幽,熏衣草姹紫嫣红,垂钓园垂柳依依,一派豫东地区特有的田园风光。庄园内游人如织,他们或尽情地玩耍或在用手机自拍取美景。这里就是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非公企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双八镇森景庄园。

“一个企业的前景不只是体现在经营上,更体现在它的社会责任上。在梁园区统战部门的细心指导下,园区发展经营好,贫困群众得到了真实惠。”梁园区双八镇党委书记王建伟一席话,肯定了森景庄园的做法。7月17日,笔者走进这里,探访庄园抓好自身发展带领群众脱贫的“共赢”模式。

小河边的海棠园里,村民路传富正在除草。交谈中他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我们是附近路楼村的,俺村在这里干活的有30多人,建这个项目,家里的土地全部租给园区,镇里把我们这些贫困人口集中起来,到园区内干活,说是产业帮扶,实际上,俺这是跟着土地打工,在家门口看着风景挣钱,还不耽误照顾家人,高兴得很哩!”

在走往熏衣草园的小道上,梁园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森景庄园总经理刘文涛边走边说:“路楼村村民路奴儿一家土地租赁收入是2960元,路奴儿在园内打工每月工资2400元,他的妻子刘琳琳也在庄园打工每月工资1600元。2016年,两口子在这里工作9个月,收入36000元,当年家庭人均收入就达到了9000元。像这样的家庭,在园区内有68户,绿色经营、地方发展、企业受益、群民得利,这样共赢的局面大家都满意。”

双八镇催南村贫困户王永奇说,今年4月28日,庄园周边村庄共有267户村民报名进园,最终确定以镇里经过精准识别为贫困户的68户进园打工。5月23日,园区与贫困户签订了帮扶责任书,明确一包三年,三年内帮扶对象不变,不脱贫不脱钩,确保2018年入园打工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

一园拉动,百家脱贫,乔保良作为庄园一名主要负责人更是信心满满。他表示,近期园区要启动大建设规划,争取安置更多的贫困人口。目前,庄园正继续完善功能,拉长产业链条,围绕打造特色农业、观光农业、近郊农业、旅游农业的思路,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美好风光。

这是去年以来梁园区“企业+扶贫+基地+贫困户”非公企业助力扶贫“温暖”模式的一个样本。这种因地制宜围绕土地流转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围绕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带动农民就地城镇化,围绕非公企业和村党组织联手共建,拓展脱贫合力,增强脱贫功力的模式,深受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截至目前,梁园区委统战部门作为全区社会扶贫工作组牵头单位,积极引导各成员单位和非公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投入精准扶贫工作,并以“百企帮百村”活动为载体,引导全区11家企业、商会与全区7个乡镇11个贫困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涉及贫困户1339户,取得了良好实效。

“合力扶贫求精准,因地制宜促共赢。梁园区统战部门将引领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争当脱贫排头兵、领头雁。注重结合当地实情开展精准脱贫,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努力让这样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的扶贫基地越来越多,让贫困户越来越少,争取早日实现全面脱贫。”梁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来霞表示。(通讯员 单保良 王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企业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