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36种高价常用药纳入医保目录

患者负担大为减轻 部分抗肿瘤药曾令病人望洋兴叹

2017年07月21日 10:17 | 作者:祁燕 | 来源:网上车市
分享到: 

近日国家人社部宣布,又有36种常用高价药加入医保目录乙类范围。这36种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将大为减轻。

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36种药品中包括31种西药和5种中成药。西药中有15种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多个社会比较关注、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靶向药位列其中。

其他分别为治疗心血管病、肾病、眼病、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药物,以及治疗血友病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和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重组人干扰素β-1b两种罕见病药。中成药中有3种是肿瘤药,另外2种是心脑血管用药。

记者注意到,以适合多发性骨髓瘤、复发或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患者的注射剂硼替佐米为例,3.5mg/瓶规格为计,该药医保支付标准为6116元。肿瘤注射药曲妥珠单抗440mg也高达7600元。“这些药品包括被证实了对特定癌症有效的药物,不少老百姓曾因买不起而望洋兴叹,甚至过早死去,此次调整无疑给癌症患者带来福音。”武汉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卢宏达表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医保目录 高价 常用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