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手机“解锁”地下市场调查:非正常手段获取ID密码

2017年07月21日 10:48 | 作者: 李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在每个城市繁华的数码街上,时常会看到各家门店打出的招牌:越狱、解锁、刷机……很多人忘记了手机密码后,就会到这些地方寻求帮助。

让人们感到疑惑的是,如果手机被盗,对方是如何“解锁”的?

据江苏警方的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的“解锁”市场并不规范,消费者在市场上高价购买的“二手机”,有可能是“洗白”后的“赃机”。

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对南京地区的几个数码街进行暗访,调查了解目前地下解锁市场的状况。

手机“解锁”地下市场依然活跃

珠江路是南京知名的数码一条街。以前,到处都可以看到印着“手机解锁”字样的广告,现在却几乎看不到了。极少数门口贴着“苹果ID解锁”的商家说,他们不会解锁,“苹果管得越来越严,警察管得越来越严,抓了好多人”。

然而,提供手机解锁服务的地下市场依然活跃。除了较少数商家明确表示不会解锁,很多商家依然表示可以解锁,尽管他们的门面介绍上早已经没有了“解锁”这一项。

南京珠江路一家笔记本维修的业务员张先生表示,他们公司就会苹果手机ID解锁,解锁方式包括硬解和软解两种,硬解就是将手机的主板套件给换掉,软解就是“盗号”。

“硬解是合法的,我随时随地都可以给你解。”张先生说。但对于软解的过程和方法,商家都拒绝透露。

“软解就是盗邮箱(申请苹果账号的邮箱)。”张先生介绍,因为用于软解的设备太贵,这条街道只有两三家店有,加上软解本身不合法,现在做软解的商家越来越少,而且软解也不一定能成功。

有些商家有进行软解的设备。但他们说,“花了3万块钱买软件,还要不停地维护。”

有些商家没有设备,就找第三方来做,自己收取中介费用。但他们并不知道第三方的具体身份,只通过微信联系。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硬解相当于手机修复,对手机损伤比较大;而软解几乎对手机没有损伤。软解方式也分两种,一是用软件盗取邮箱账号,二是通过“内鬼”。“用软件成功解锁的例子非常少,大部分都是通过行业‘内鬼’。”但现在,行业“内鬼”越来越少。他提示,很多自称用软解来解锁的商家可能是用硬解来解的,这种技术可以自学,且硬解一部手机只需要几个小时。

针对苹果手机不同的机型和容量,解锁的价格也不一样。以64G的苹果6手机为例,硬解价格在600元~800元,一般需要一周时间进行解锁,加钱还可以缩短时间;软解则在1000元以上,一般需要半个月左右,没法缩短时间。

这一行业最流行的时候是在2014年,那时,人们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后来,管控变得严格,甚至有便衣在市场上巡逻。目前,手机解锁市场正在萎缩,但依然有很多商家愿意为了利益去解锁。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手机 地下 市场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