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杨震赴江苏出席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2017年07月21日 11:05 | 作者:吴晓庆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杨震出席农工党江苏地方组织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开馆仪式暨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2017年7月19日上午,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地方组织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开馆仪式暨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毛啸岑旧居举行。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朱民,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游宏炳,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建坤,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苏州市委会主委周俊,中共吴江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李铭等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周俊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亲笔题写“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地方组织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为开馆祝贺。



杨震代表农工党中央向关心、支持史料陈列馆建设的中共苏州市委、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中共吴江区委、中共吴江区委统战部、中共汾湖高新区党工委、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管委会等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毛啸岑的亲属、史料陈列馆的建设工作人员等,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杨震指出,江苏是农工党最早开展革命活动的一个区域,在农工党的筹建阶段——1928年春至1930年夏的“中华革命党”时期,创建农工党的同志就在江苏的多个地方开展了革命活动。毛啸岑旧居是当年农工党江苏干部会开展革命活动的地点之一,是目前唯一保存至今的农工党成立初期基层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将毛啸岑旧居建设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地方组织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成为农工党党史教育基地,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教育”的作用,对农工党来说意义深远,必将在农工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努力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必将在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成为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基地。他要求,广大农工党党员要永远继承和发扬农工党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搞好政治交接,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好参政党作用,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初心,继续紧跟中国共产党前进,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建坤表示农工党江苏地方组织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开创了“地方借力借智,寻求合作共赢”的民主党派基层党史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新模式,史料陈列馆的正式对外开放不但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农工党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的建设布局,更将成为黎里古镇名人故居一张靓丽的名片,成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基地,成为农工党同志缅怀革命先驱、继承爱国革命优良传统的重要场所。希望史料陈列馆紧扣统一战线建设和多党合作光辉历史这一主线,不断完善充实布展内容和讲解宣传资料,服务好参观访问的热心游客、统一战线成员、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并为当地的旅游文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铭代表中共吴江区委、区政府对来参加陈列馆开馆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史料陈列馆建成并被农工党中央、江苏省委会、苏州市委会确立为党史教育基地,凝聚了农工民主党各级组织的心血,是农工党中央、江苏省委会、苏州市委会亲切关怀、大力支持,以及与汾湖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是吴江区深厚的多党合作历史底蕴和统一战线光荣传统的见证,吴江在民主历程上的地位与作用更加彰显。今后,吴江将努力把其打造成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基地、研究地域人文历史的重要阵地,让这张来之不易的革命历史文化名片,焕发光彩。

仪式上,杨震与朱民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教育基地”铜牌揭幕;吴建坤与游宏炳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铜牌揭幕;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健红与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钱培华为“中国农工民主党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铜牌揭幕。原吴江文联主席俞前所撰《毛啸岑传》首发,朱民向毛啸岑后人毛一平女士赠送该书。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农工党江苏地方组织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陈列馆的发掘建设始于2014年7月,布展总面积达200平方米,第一部分为旧居主楼,为两层式建筑,一楼展示了毛啸岑旧居修缮过程、农工党中央已建成党史教育基地介绍等内容,并通过实物还原,再现了毛啸岑的书房“后审雨斋”;二楼展示内容由农工党简介,农工党江苏早期革命活动概况,季方、施方白、毛啸岑生平历程,农工党苏州地区早期革命活动概况四部分组成。陈列馆第二部分以毛啸岑个人生平展为主,全景式系统地介绍了他奋发图强、探索真理、寻求光明的生平写照。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办公室主任毛庆卫,中共吴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益冰,吴江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肖仲伟,中共汾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伟江等领导出席仪式,毛啸岑的后人代表毛一平女士,以及农工党中央、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中共吴江区委统战部的相关同志、农工党苏州市基层组织代表等参加仪式。(吴晓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教育基地 揭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