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江志强:中国电影的好时代刚刚开始

2017年07月21日 11:29 | 作者:刘洋 吴凯翔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如果没有文艺电影,那会是一种悲哀”

2015年7月,安乐电影制作的影片《捉妖记》上映并一举打破多项华语片票房纪录,再次证明了江志强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准确判断。但从事电影工作以来,最让江志强感到满足的并不是商业电影取得的成功,而是《海洋天堂》、《最爱》等充满社会关怀的文艺片。

140-150G2100919-50

《捉妖记》剧照

2010年公映的《海洋天堂》由青年导演薛晓路执导,讲述身患癌症晚期的父亲用生命的最后时光守护患有自闭症的儿子的感人故事。虽然影片在公映后票房惨淡甚至没能收回成本,但江志强认为这是一部“赔着钱也要去做”的电影。

“电影公司需要商业电影去维持运作,但不是每一部片子都是奔着赚钱目的去的。优秀的电影应该对人有好的启发,《海洋天堂》虽然赔了一些钱,但是对社会的价值却很大。”江志强说,这部电影唤起了更多人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这种价值无法用商业来衡量。

与导演顾长卫合作,于2011年上映的影片《最爱》同样带给江志强很多感慨。与《海洋天堂》相比,这部影片的题材选择了更为敏感的农村艾滋病问题。

江志强说,影片《最爱》有着“豪华”的演员阵容,但是章子怡、郭富城等很多知名演员都是降低甚至拒绝片酬来出演这部影片的,这体现出中国电影人心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在制作电影的同时,江志强也把香港著名的百老汇院线品牌引进到内地各大城市,在重要商区开设具有香港特色的百老汇影院。“观众不仅需要好的电影,也需要舒适的影院,我非常愿意把香港的院线管理经验带到内地。”江志强说。

江志强说,中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于2016年10月宣布启动,国内150家影院参与其中,这对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百老汇院线一直是这项计划最积极的参与者。

“我经历了内地电影市场逐渐开放的过程,但是如果我们只有商业片,没有文艺电影,那会是一种悲哀。”江志强说。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江志强 香港 电影 卧虎藏龙

更多

更多